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托钵行脚慈善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5-13 14:4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尊敬的各位护法居士、来宾:大家上午吉祥!

 
法轮常转无碍智,佛日增辉山河清;
普愿十方成净土,国泰民安报初心。
 
  今天是佛诞节,在这善妙吉祥的日子里,沐浴着清净祥和的佛光,杭州市佛教协会暨市属各大寺院、佛学院隆重举行"东南佛国·杭州"佛教托钵行脚大型慈善福慧行活动,忆念佛陀遗教,赞叹佛陀功德,感念法乳之恩,发扬慈悲精神,净化人心,造福社会,祈愿世界和平。
 
  我谨代表杭州市佛教协会、杭州灵隐寺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向全市佛教四众弟子致以节日的祝福。
 
  两千五百多年前的今天,大地震动,九龙吐水,佛陀带着对众生的悲愿,诞生于古印度的迦毗罗卫国,以王子之身示现娑婆。青年时期,佛陀深受生老病死之苦的触动,勇猛追求解脱生死之道,最终证得了圆满正觉。
 
  佛陀成佛后,率领僧团,四十九年,说法不辍,悲心宏愿,摄受群生,使佛教慈悲智慧的法音响彻宇宙。两千五百多年后的今天,在同在一片蓝天下,世界各地追求真理的人们,共同虔诚纪念伟大的佛陀给人间带来了离苦得乐的智慧光明。
 
  金刚经有云:"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
 
  托钵行脚,是佛陀时代僧团通过最简单的方式获得食物和衣服、药品等生活必需品,这是佛陀教导出家人要不择贵贱,平等行化,施福于众生,同时去除贡高我慢,增上修行。
 
  佛教传入我国两千多年来,佛教扎根华夏大地,融入中华文化,深入百姓生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
 
  我们不忘初心,观照自身,回馈社会,这不仅是杭州佛教,也是历代中国佛教徒的一种修行精神和坚定信念。
 
  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促进社会发展,是当代中国佛教中国化的应有之义;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美丽中国和新时代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东南佛国·杭州"佛教托钵行脚大型慈善福慧行活动,从今天开始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十年。为了弘扬佛陀慈悲济世的精神,为了传递社会正能力,杭州佛教界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为使命,积极投入佛教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先后为省市慈善总会和西部建设、春风行动、残疾人事业、少数民族事业及农村帮扶、救济汶川和玉树灾民等捐款7000余万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杭州佛教界通过承担社会责任,完成佛教使命,树立起了清净庄严、慈悲济世的形象。
 
  杭州佛教托钵行脚慈善活动,开创了新时代的中国佛教慈善新形式,已经被中国"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0)》)收录。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下,"托钵行脚"这一传统佛教活动,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盛开出灿烂的慈善之花,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中国佛教的时代特色。杭州佛教四众弟子将不忘初心,应时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持续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争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的奋斗时期。佛教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服务社会,利益人群,一直是我们的优良传统。2019"东南佛国·杭州"佛教托钵行脚大型慈善福慧行活动,将所得善款中的80万元,捐助给建德市梅城镇,用于帮扶当地的乡村文化建设。
 
  最后,让我们至诚祈愿佛陀慈悲之光,普照于十方,国富民强,风调雨顺,八难不起,普降祯祥!
 
  祝愿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合作,和衷共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祝愿大众身心康泰、六时吉祥。阿弥陀佛!
 
2019年5月12日




编辑|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