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野菜的珍品——“灵丹草”荠菜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3-24 10:42

 

  荠菜,萌于严冬,茂于早春,是春天的使者,也是人们舌尖上的野味。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咏荠诗篇。


次韵子由种菜久旱不生

(宋)苏轼

新春堦下笋芽生,厨裏霜虀倒旧罂。

时绕麦田求野荠,强为僧舍煮山羹。

园无雨润何须叹,身与时违合退耕。

欲看年华自有处,鬓间秋色两三茎。


荠菜的药用功效


  荠菜被古人誉为"灵丹草",是"天然之珍"。荠菜作为一种野菜,深受人们的喜爱,绝不是偶然的。据现代科学分析,荠菜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丰富。荠菜为野菜中味最鲜美者,是因为它富含氨基酸达11种之多。


  荠菜的药用功效主要是凉血止血,清热利尿,健脾利水,降压明目。用于肾结核尿血,产后子宫出血,月经过多,肺结核咯血,高血压病,感冒发热,肾炎水肿,泌尿系结石,乳糜尿,肠炎。主治痢疾、水肿、淋证、乳糜尿、吐血、衄血、便血、目赤肿痛等。


  荠菜性味甘平,全草入药,有利尿、止血、清热、明目、消积功效,用于治疗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肿疼等。《名医别录》载"主利肝气,和中。"《日用本草》载"凉肝明目。" 《本草纲目》载"明目,益胃。"



荠菜的营养价值


  荠菜被古人誉为"灵丹草",是"天然之珍"。荠菜作为一种野菜,深受人们的喜爱,绝不是偶然的。据现代科学分析,荠菜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E、维生素C、钙、磷、铁、钾、钠、镁、锰、锌、铜和硒等成分。荠菜所含的蛋白质、钙、维生素C尤多,钙含量超过豆腐,胡萝卜素含量与胡萝卜相仿。荠菜为野菜中味最鲜美者,是因为它富含氨基酸达11种之多。


  1.利眼明目。荠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胡萝卜素为维生素A原,所以是治疗干眼病、夜盲症的良好食物。荠菜开花后连梗带籽煎服,代茶饮,常吃眼睛不花。


  2.凉血止血。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还含有香味木昔,可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起到治疗毛细血管性出血的作用。


  3.降脂降压。荠菜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不仅可以降低血中及肝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4.消炎抗病毒。荠菜所含的橙皮甙能够消炎抗菌,有增强体内维生素C含量的作用,还能抗病毒,预防冻伤,并抑制眼晶状体的醛还原酶,对糖尿病性白内障病人有疗效。


  5.防癌抗癌。荠菜中所含的二硫酚硫酮,具有抗癌作用。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预防胃癌和食管癌。


  6.促进粪便排泄。荠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粪便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




荠菜的食用妙招

 

  荠菜是野菜中的珍品,以其嫩茎叶作蔬菜食用,其味清香鲜美,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谷氨酸的作用和味精相同。

 

 


  荠菜吃法也很多,如清炒、煮汤、凉拌。荠菜饺子、荠菜馄饨、荠菜包子、作春饼及荠菜豆腐羹等,清香可口,风味独特,柔嫩鲜香,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是人们喜食的野菜。荠菜糊古称"百岁羹",老人常食既防病又延年。



 

  荠菜烫水剁碎,调味。可加豆干春笋丁做馅。



 

千张豆皮荠菜卷



 

荠菜拌豆腐



 

清炒荠菜



 

荠菜烙饼卷



 

荠菜水饺



 

荠菜笋片炒年糕



 

杂粮荠菜包子



 

凉拌荠菜


  荠菜适合春季食用,但需要注意以下5点:


  1.要挑选不带花的荠菜,这样才比较鲜嫩好吃;


  2.荠菜根的药用价值很高,食用时不应摘除;


  3.荠菜不宜久烧久煮,时间过长会破坏其营养成分,也会使颜色变黄;


  4.荠菜可宽肠通便,便溏者慎食;体质虚寒者不能食用荠菜;


  5.荠菜做菜时,不要加蒜、姜、料酒来调味,以免破坏荠菜本身的清香味。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