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识|灵隐寺水陆法会七殊胜——坛城殊胜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22 15:46

   编者按

  2019年11月20日至11月26日(己亥农历十月廿四至十一月初一),杭州灵隐寺举行"己亥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11月19日 晚上18时 举行洒净薰坛佛事;
11月22日 下午14时 举行放生佛事;
11月25日 早上04时 举行斋天佛事;
11月26日 下午14时 圆满送圣。
    农历十月廿四、廿五、廿六、廿七、廿九晚上18:00放焰口。
     
    如意斋 法会第三天中午
     上堂斋 法会第五天中午
    圆满斋 法会第五天中午

  水陆法会是佛教佛事中最隆重的一种,即施斋食供养水陆有情,以救拔诸鬼。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举行水陆法会是其之传统,诸多种种殊胜大凡不离七种:
  1.传承殊胜,2.供养殊胜,3.坛城殊胜,4.善知识殊胜,5.善法殊胜,6.眷属殊胜,7.功德殊胜。



灵隐水陆法会七殊胜之
坛城殊胜

金铙之声震幽谷,梵呗之响薄层霄;
念念具足恒不亏,彼彼庄严故无尽。




 
  杭州灵隐寺群峰环抱,靠山雄伟,案山奇秀,一泓"冷泉"环流寺前,融灵山、灵峰、灵水、灵鹫为一体,庭院宽畅,古木参天,梵呗缭绕,高僧辈出,可谓"仙灵所隐",坛城殊胜。



  "坛城"的本意是诸佛菩萨聚集的地方。来到诸佛菩萨的所在之地,必有十方诸佛菩萨的加持,而能清净柔软每个人的身心。

  灵隐寺水陆法会分为内坛佛事及外坛佛事,共分七个坛场。 水陆法会的外坛作用在于接引修行各种不同法门、根基的修行者。内坛则是整个法会与四圣六凡交流的枢纽,普同供养法界内一切有缘含识神灵,发愿度化一切有情,普利冥阳。 



  来到水陆法会现场,最重要的是"心念摄持",因为诸佛菩萨、六道众生都受邀来到会场坛城,和自己相处在同一个时空当中,如果心生恶念或胡思乱想,就会与恶道相应;如果心生欢喜、善念、则和善道相应。所以,应该时时提醒自己要有慈悲心欢喜心来参加法会。



  《涅盘经》说,进入寺院坛城,要具足七法:一是生起信心;二是礼敬诸佛;三是听闻佛法;四是虔诚之心;五是思维佛法、六是加实修行;七是将功德回向一切有情。

  所以,在法会现场,我们若能以七法来省察自己,那么参与水陆胜会,就是增长善根、累积福报的大好机缘。

香从心生,心由香达;
不居三际,可徧十方。
至心归礼,十方法界;
诸佛加护,群生蒙熏。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