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水陆法会威力之源来自何处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19 14:19

 

  杭州灵隐寺一年一度的"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于2019年11月20日至11月26日(己亥农历十月廿四至十一月初一)举行。作为法会中,规模最大,功德最盛的水陆法会,其供十方诸佛,救六道众生,功德无量。

  11月19日晚上18时举行水陆法会洒净薰坛仪轨。



  水陆法会,全称"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是汉传佛教中最盛大且隆重的法会。水陆法会以上供十方诸佛、圣贤,无遮普施斋食为基础,救拔诸六道众生,并广设坛场,使与会众生得以其因缘与根器,至各坛听经闻法。水陆法会集合了消灾、普度、上供、下施诸多不可思议殊胜功德。



水陆法会超度的意义?

  水陆法会超度有没有用?为什么要做超度?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超度是怎么来的,超度的功效是如何发生的。

  水陆法会是一场大型的普度法会,超度各路亡灵、鬼神。它体现出佛教救度一切众生、利益众生的慈悲心。超度的原理有三。

  一、借供养三宝之力。

  依靠供养佛法僧三宝得到的功德,回向给众生,让众生得到利益,获得超度。

  二、读诵大乘经典。

  《法华经》上说:读、诵、抄写、宣说都是法事。读诵大乘经典,诵经功德就能够加持鬼神和亡者,让他们获得利益。

  三、参与法会。

  无论是出钱还是出力,只要参与法会,哪怕只参与了短暂的一个法事,都具有功德。这就像一滴水融入了大海,个人微小的功德是会被放大的。


 
水陆法会威力之源
 
  水陆法会所以能产生巨大的威力,主要依靠三种力量。
 
  一、依佛力加被
水陆法会自始至终,供佛、礼佛,请佛哀悯,降临法会。法师与施主,共于佛前礼忏、诵经、施食,普令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如此则感应道交不可思议。
 
  二、依殊胜佛法加持
  水陆法会进行法事时,内坛与外坛,浑为一体。内坛依外坛诵大乘经,持名念佛的功德以助成其事;外坛依内坛诵持陀罗尼的威力以增长其事。如此显密结合,其功德和威力不可思议。
 
  三、依僧俗虔诚之力
  僧人在作法事时,三业清净,三密相应,能所双泯,是法会获得力量的源泉。施主多一分虔诚,则多一分感应。否则,徒劳无益。
 
  佛力即法身德;法力即般若德;僧俗俱虔诚,即解脱德。三德秘藏具一切法。一切法同以三德为体,故能举体起用。三德之力,大周刹海,小极一尘,无事不遍,无德不备。这就是水陆法会具足不可思议的威力。



以清净心行佛事 必有功德

  功德的来源,有三个途径。一自作;二教他作;三见作随喜。这三个途径,都能够获得功德(包括罪因)。

  比如有人参加水陆法会时,拿很少的钱买两袋水果,供到水陆道场,这就叫自作。表面看是很少,但是由于他参加的是水陆法会,是一个大型的大众共修活动。同时,他邀请朋友、亲戚一起来做参与这场法会,这就是教他作。他看到有这么多人参与,心中升起欢喜心,这就叫见做随喜。

  这样,虽然是做了很小的事情,但是他所做的功德,跟自己去办这个水陆法会所获得的功德,是没有两样的。所以,自作、教他作、见作随喜,是共同增上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把我们的功德放大了。

  你参与水陆法会,最起码有供养三宝的功德;有读诵大乘经典的功德;有看见人家做善事,在心中升起欢喜心,就有见作随喜的功德。能参加这么大的活动,不算自己参加所获得的功德,光前面所讲的三样功德,就很了不起了!

  佛教的解脱是以慧解脱为核心的,所以,忏除罪障、集聚资粮非常重要。参加水陆法会,培植福报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忏悔业障、积聚资粮。



  积极参与类似水陆法会这样的法事活动,用它来忏悔罪障、积累福报功德。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好好学习读诵大乘经典,反复闻思正法,对佛法升起正信,了解佛法解脱的真谛。在解脱道上,迈出一步、两步、三步,所以说,佛事要做、水陆要打,而闻法、学修也不能忘。只有福慧双修,将来才能成为像佛一样的两足尊,福德智慧具足。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责编|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