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句譬喻经》广衍品第二十九

编辑:慧容 日期:2019-06-28 19:21

 

《法句譬喻经》

广衍品第二十九

 

  昔佛在舍卫国,说法教化。天龙鬼神、帝王人民,三时往听。

  彼时国王,名波斯匿,为人骄慢,放恣情欲,目惑于色,耳乱于声,鼻著馨香,口恣五味,身受细滑,食饮极美。初无厌足,食遂进多,恒苦饥虚,厨膳不废,以食为常,身体肥盛。乘舆不胜,卧起呼吸,但苦短气,气闭息绝,经时惊觉,坐卧呻吟。恒苦身重,不能转侧,以身为患。便敕严驾,往到佛所。

  侍者扶持问讯。却坐叉手白佛言:"世尊。违远侍觐,咨受无阶,不知何罪。身为自肥,不能自觉何故使尔。每自患之。是以违替。不数礼觐。

  佛告大王:"人有五事令人常肥。一者数食。二者喜眠。三者骄乐。四者无愁。五者无事。是为五事喜令人肥。若欲不肥。减食粗燥。然后乃瘦。"

  于是世尊即说偈言。

  人当有念意,每食知自少。
  则是痛欲薄,节消而保寿。

  王闻此偈,欢喜无量。即呼厨士而告之曰:"受诵此偈。若下食时,先为我说,然后下食。"

  王辞还宫。厨士下食辄便说偈。王闻偈喜。日减一匙,食转减少,遂以身轻,即瘦如前。自见如此,欢欣念佛。即起步行,往到佛所,为佛作礼。

  佛命令坐。而问王曰:"车马人从为所在也?何缘步行?"

  王喜白佛:"前得佛教,奉行如法。今者身轻。世尊之力。是以步来。知为何如。"

  佛告大王:"世人如此。不知无常。长身情欲,不念为福。人死神去,留身坟冢。智者养神,愚者养身。若能解此,奉修圣教。"

  于是世尊重说偈言。

  人之无闻,老若特牛。
  但长肌肥,无有福慧。
  生死无聊,往来艰难。
  意倚贪身,生苦无端。
  慧以见苦,是故弃身。
  灭意断行,爱尽无生。

  王重闻偈,欣然意解,即发无上正真道意。听者无数,皆得法眼。

  点击下载经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