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 | 照片里的光阴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22 14:54

   编者按:

  每一张照片,或是一个历史瞬间,或是一个时代符号,或是一段温暖光阴的记忆。光阴如歌,叙述一段段往事。

  云林千年古塔巍然挺拔,迎送每一位来客。佛教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滋养,您一定会许多收获。请你一起来抒写"我与灵隐寺的故事"。



  一次偶然机会,我在父母的相册里翻到了一张已珍藏很久、黑白泛黄的照片。那是七十年代初在灵隐寺拍的,照片里是我外婆、父母和抱在怀里才5个月大的我。得此照片,我如获至宝。之后,我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能有机会带他们去灵隐寺故地重游。



  2018年6月,终于了了心愿,灵隐寺的古塔边再次留下了我们祖孙三代的身影,有了第二张照片,两張照片整整隔了45年。为了这张照片,父亲特意穿上了他部队转业回来一直珍藏了几十年的军装,母亲为他熨平了衣服,郑重地别上了帽徽和军领。


  两张照片画面都很朴素,仿佛一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时光深处的心跳。一样的古塔,一样的四个人,可照片里的光阴,却在柴米油盐的馨香中,流转了四十五年。只有背景里的千年古塔,不管岁月流逝,依然巍然屹立,沉淀的是虔诚,静默的是岁月与沧桑,守候的是信念。



  母亲是小学老师,父亲是一名转业军人,是外婆的得意女婿。外婆对军人有一种特别的喜欢与信任,据说当时提亲时得知父亲是军人,连家里什么条件都没问就答应了。



  1973年的5月1日,年轻的父亲利用部队难得的探亲假,把我和妈妈还有外婆带到了灵隐寺,因为外婆是个虔诚的佛教徒,灵隐寺是外婆朝思暮想的朝圣之地,于是就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而我从此也与灵隐寺结下了不解之缘。

 

父母和外婆于永福寺合影

  四十五年的时光,外婆己九十高龄,父母也老了,我也已人到中年。岁月真是匆匆,那些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琐碎得不能再琐碎,像流水般绵延的日子,伴随着我们的一切过往,诠释着我们血肉相连的生命的延续,把我成长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故事,都变成了父母的满脸皱纹,变成了外婆的白发苍苍。

  一寸一寸的光阴,都深深藏进了这两张以生命为底色的照片里,任由日子浓墨淡彩地烟然,只要有父母、有外婆在的地方,才是我身心相念的故乡。


 
  因为有了一份佛缘,我转转到了灵隐寺工作,时时穿梭于佛光下的古塔宝殿之间。今夜,灵隐寺的钟声依旧悠扬,天上人间共一片祥和平安。我知道,如此美好的光阴,又会被藏进我这两张十分朴素却又无比珍贵的照片里,净土净心,一切安好。


 
 
 
 
供稿 | 王华
图片 | 王华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