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 | 诗僧八指头陀咏梅的境界(四)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19 09:19

  

  中国文学史上爱梅诗人很多,尤为著名的是有"梅妻鹤子"之称的南宋诗人林和靖。1876年春天,八指头陀初访杭州西湖,特意到孤山林和靖墓前拜祭。对林和靖心仪已久的诗人竟一连写了五首绝句,感兴抒怀,首首有梅。

  诗人八指头陀披着西湖的波光,带着孤山的云影,一路行吟,一路找梅。诗人一到孤山,感觉竟如旧住,就自然想象自己前生乃是梅花,写下绝句《孤山》。



《孤山》
才到孤山如旧住,前生多半是梅花。
 
  肯定自己与梅花的夙缘,既是表达自己对孤山之梅的向往,也是诗人在给自己性喜梅花一个浪漫诗性的解释。


 
  八指头陀不仅对喜爱梅花的古贤先哲多有仰慕,与同时代的爱梅诗人也往往心心相印,交往之间常以梅花为缘。湖南湘军首领彭玉麟,一生戎马,但空暇时间竟画有梅花万幅,是一位有名的梅痴。八指头陀在《挽彭刚直诗八首》中不仅写他的战功,而且也特别写到了他的爱梅情怀,"万树梅花下,孤怀谁与论?"一个万字言其多,一个孤字言其难得,那种痴梅的知己之情尽在字里行间。


 
  梅花开时,八指头陀特别盼望能有禅友一起来赏花。那种与禅友共享梅香的快乐心情真是溢于言表。
 
《梅花盛开,喜水月禅友过访》
 
梅花一树待君开,梅未开时君未来。
今日留君君未去,梅花香里共徘徊。



  八指头陀有一位禅友梅坡上人,自号其室为"梦梅轩"。1876年冬天,八指头陀下蹋四明煨芋精舍,时值梅花开放,梅坡上人请八指头陀为梅赋诗,八指头陀仓促之间觅句不得,待归茅山为此专写了一首诗。

《欠梅花诗债》
 
雪下推敲愧少才,坡公为我笑颜开。
正愁风月无钱买,又欠梅花诗债回。

  这首诗自嘲之中寄予的却是诗人喜梅的自况。后来,梅坡上人去世,八指头陀写诗哀悼,自称是"愁听江天云雾里,一声玉笛落梅花。"(《闻梅坡上人卜信二首》)


 
  次年秋天,八指头陀重访四明,诗人又借宿在梅坡上人故宅梦梅轩,"雁叫霜林不可听,凄凉月色满空庭",梅树犹在,斯人已去,诗人不禁无限感叹,甚至不相信老友已经作古,猜想其也许是还沉迷在梅花梦中,"嗟君一入梅花梦,直至于今尚未醒"(《宿梅坡上人故宅》)。此诗不仅构想奇特,情意真挚,而且切合故友"梦梅轩"之故事,把两个爱梅人的痴迷写得淋漓尽致,令人感动。

 
  清末民初,与八指头陀同为诗友的樊樊山以写红梅著称,伏雏以写绿梅著称,当时即有"白梅和尚"、"红梅布政"、"绿梅公子"之佳话。为写尽梅花之洁,"白梅和尚"的咏梅诗将梅的冷与瘦推到了极致,可以说为中国文学的咏梅诗词开辟了一种新的境界。
 

 
  同时代诗人对八指头陀咏梅诗均有好评。十发居士程颂万说:"寄公出示《白梅诗》卷,予评其‘意中微有雪,花外欲无春’为梅之神,‘澹然于冷处,卓尔见高枝’为梅之骨,‘偶从林际过,忽见竹边明’为梅之格,‘孤烟淡将夕,微月照还明’为梅之韵,‘净姿宁逊雪,冷抱尚嫌花’为梅之理,‘三冬无暖气,一悟见春心’为梅之解脱。寄公大喜,嘱予志之。予又以‘人间春似海’一首为诸诗之冠,不可摘句赞之。咏梅至此,可谓独擅千古。
 

 
  鲁迅的老师俞明震对八指头陀的咏梅诗的独特性也评价极高,他从比较的角度谈到了八指头陀的贡献,他说:"古今咏梅名句,如‘枝高出手寒’、‘雪后园林才半树’、‘江边一树垂垂发’,均从侧面取神,他如‘疏影横斜’、‘香中别有韵’诸诗,未能超脱。甚矣!为梅写照之难也。戊戌居长沙,寄师走访,出所咏《白梅诗》三首,读至‘意中微有雪,花外欲无春’二语,将梅花全神写足,惊为绝唱。二语得之禅悟,脱去寻常蹊径,咏梅得此观止矣!"
 
  从多人的评价可以推断,八指头陀的诗歌以山水诗为好,而山水诗中又以咏梅诗境界最高,浑脱超绝,独标新义,不仅脍炙当时,亦必传之后世。(完)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