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浅说之佛七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20 13:22

文|释印顺

  佛七,是简称,具足说应该叫做结七念佛。念佛是大乘的通泛法门,小乘中也有。但现在,专指大乘的念阿弥陀佛。念佛,本来有多种念法,而现在是专指称名念佛。七,是七日,在印度早就有小七、大七的二种:小七就是七天;大七是七七四十九天。结七,如结界一样,在一定的时限中──小七或大七,专心修学。结七不一定念佛,如参禅有禅七。但现在是佛七,即在七日中,专心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普通的念佛有二种:一是定时念佛,如我们早晚功课的念佛,有一定的时间。二是平时念佛,这是在行住坐卧的日常生活中念佛。定时念佛,因为时间太短,不容易达到一心不乱的目的;平时念佛,又都是散心念佛,不容易专精,更不易一心不乱。因此除了这二种念佛之外,再来结七念佛。

  结七念佛是一种加行, 在这七天之内,摆脱一切的世俗杂务,与其它法门的修持,专心一意的念佛,这样才容易实现一心不乱。平时念佛,犹如小火烧水,因为火力太小,不容易煮滚一锅水。定时念佛,犹如断断续续的烧开水;火力虽强,但为时短暂,时断时续 ,也不能煮滚。现在的结七念佛,犹如一方面加强火力,一方面继续不断,在这样的情形下,很容易把水煮滚了。念佛所要达到的一心不乱,在这加行的结七念佛中,是最易成就的。

  佛七法会,与其它法会不同。其它的法会,大都是纪念性质,逢佛菩萨诞生或其它的因缘,集会庆祝、纪念,加强我们对佛法的信行,与唤起我们应负的责任。

  佛七的目标,是愿求往生极乐世界。要往生,就要以念佛为方法,达到一心不乱为关键。这是佛七的根本意义,大家来参加法会,称念佛名,这是应该首先了解的。

摘自《净土与禅》


编辑|慧容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