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正法应远离“五不持”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16 13:08

  最近,不少佛友在微信中询问:初学佛者应该怎么样学修佛法?法师综合大家提出的问题,结合自己多年的修学经历,分别进行解答。今天解答,听闻正法应远离的"五不持":持文不持义;持义不持文;未领会而持;上下错谬而持;颠倒而持。

   1、持文不持义
  如果仅仅为了词句的美妙动听而受持,却不观察甚深的意义,则如同孩童采集鲜花一样。如此,推敲词句对于自己的修行没有实在的意义。
 
  2、持义不持文
  善知识说法,优美的言词、文字,具有极强的摄受力,能令无量听闻者生欢喜心,从而信受奉行。回顾佛法弘传的历史不难发现,在我国得于广弘的经典,如《金刚经》、《心经》、《楞严经》等,无不文义俱佳,堪为典范。"自从一读楞严后,不读人间糟粕书。"不注重受持善知识所说正法优美的文句,不但有损于正法真实内义的受持,使法义晦涩难显,也无益于正法的弘化。

   3、未领会而持
  如果没有理解了义、不了义以及具有密意的各种说法而受持,则会误解词句和意义而违背正法。
 
  4、上下错谬而持
  即将善知识所说正法,前后倒置而受持。如将法的前行、正行和结行错乱颠倒,会导致闻思修的各个环节发生错乱,闻法、讲法或修法也都会相违正法。

   5、颠倒而持
  即将善知识所宣说的正法实义,完全颠倒而受持。如白的持为黑,正的持为反,真的持为假,断见持为常等等。如此,闻法者会因为内心的邪见、邪念不断增长而自戮慧命,或因造谤法重罪而堕入地狱。

  听闻正法,远离"五不持"过患。遇到疑难,不生懈怠而应精勤受持。遇到简单,不认为法义浅显而轻视。按照上下次第顺序无有错谬正确地受持一切词义。


编辑|妙莲
美编|璐希
责编|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