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着便飞去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16 12:37

  僧肇大师在《物不迁论》中也举数例详论了事物毫无变迁的道理,其中最著名的四句话是:

旋岚偃岳而常静,
江河竞注而不流;
野马飘鼓而不动,
日月历天而不周。

                                ——出自僧肇大师《物不迁论》

  偈诵的意思是:常常看到的动的东西其实是不动的,如吹着的风(旋岚)是静的;奔流的江河是不流动的;奔跑的野马的鬃毛飘扬实际上没动;循环的太阳和月亮,却不是周而复始的。如果悟到了"物不迁"的道理,万物实际上并没有动过。因为时间是链状的联系,这个链子解开,每个时间点上相应的东西,其实根本上没有动的。

  "物不迁论"是说这世界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无论闹出多少动静和乱子,"乾坤倒覆,无谓不静;洪流滔天,无谓其动",到底还是"性空"。

  缘起法的每一个片刻,都安住于它自身的本位,并未曾离开;我们的感观如果迷于表象,未能深入穷究,则会被流续之相所迷惑。

  事物之所以不变迁,不消灭,究其实际,就在显现、建立这些事物的根本——法身——是法尔不生不灭,亘古常存的。

  世上诸法,交融涵摄,同时又各住自位;万物不改其本来的位置而如实地呈显,各个部门,各个成员,按照各自的角色,履行各自的职责,这就是"是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的境界。

世间相常住,
黄莺啼绿树;
真个可怜生,
动着便飞去!
          ——古德偈頌诗

  我们的法身就是这么瑰丽潇洒,是无物不具,无所不知的。但这无尽的艳丽的风光是无法将它描绘出来的。正如禅师家所说"好个风流画不成!"

  古德偈頌诗仅淡淡地用了"黄莺啼绿树"就将这一派无尽风流的美丽春光全盘勾勒出来,真不愧是画龙点睛之笔。

  我们用功修法识得这无限美好风光,初见本性后务须善于保任。时时处处观照,外不为事境所牵,内不被见闻觉知所染,时时空净无住。万万不可轻狂,以为到家了事。

  须知初见本性只如初生婴儿,不能自立起用,须在境上磨练,勤除旧习,保养圣胎,迨其成长方能起用。否则,狂妄放纵,即将夭折于襁褓中。所以此颂于"黄莺啼绿树"后接下来就说:"真个可怜生,动着便飞去。"你不妥善保护,狂妄乱动,虽然已初见本性也将落个悟后迷。


编辑|妙莲
美编|慧容
责编|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