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子心声——梦中的跪拜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5-04 14:30

文:正建

  凌晨两点梦中惊醒,梦见自己在不断地跪拜,接连反复,无休无止......醒来疲累亦如梦中,紧张的身体仍未放松,却再难入眠,无比清醒。
  躺在床上,细想梦境。
  来到灵隐寺参加三坛大戒以来,今天已是第七天,七天来我们除了听受戒师教导开示,还早晚拜愿忏悔。刚开始拜愿是极累的,不仅仅是身体上,还有心理上的压力。
  在佛菩萨面前拜愿,往昔淡却的记忆渐渐清晰起来,有创伤,有痛悔,有不平,曾造作的种种恶业,一层层堆积于心。无始以来生出的贪嗔痴之心,在一声声佛号声中显露出来,无处躲藏。从未如此直视觉察自己的心,在无明烦恼下隐藏的自我。

  《楞严经》云:因地不真,果招纡曲。一个真实的自我,才能生出忏悔的实意。无论是什么罪业,若能忏悔改过,就归于无,若想掩饰,不欲人知,过就更多。跪拜间,内心在向佛菩萨倾诉,难以抑制的悔意,和着梵呗尽情向诸佛菩萨吐露。大众齐声唱念,拜愿此起彼落,痛悔之情,表于音声,萦绕殿堂,感人肺腑。
  我想起了当初要来受戒,是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既然要成佛,就要勇敢地受戒,并且一定要真正持戒,以戒律为自己修行的增上缘。
  拜愿忏悔是一个洗涤心灵污秽、获得净化再生的过程,真正纳受净戒体的每一个戒子必将走过这条路。粉饰的自我,自编自导自演的恶剧,终将无法躲藏心识的记录。不忏悔意味着心灵的停滞与继续染污,旧罪未销,后业又起。
  也许是这几天的拜愿忏悔在我心中深深地扎下根,埋下了种子,梦中的跪拜令熟睡的我惊醒,也令清醒的我警醒。明天的拜愿还将继续,不仅仅是戒期,将来都将贯穿伴随着我的一生。
  凌晨两点梦醒的我,下定这个决心后,内心顿时有了云开雾散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