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泉大和尚要求志工听闻正法 树立正见 服务社会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20 23:08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在2019年灵隐寺云林志工联谊会开示。他说:云林志工不仅仅是灵隐寺的志工,更是三宝的志工、众生的志工。他要求云林志工亲近三宝、听闻正法,树立正见, 服务社会。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己亥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杭州灵隐寺隆重举行"云林志工团联谊会",可谓因缘殊胜!在此,我谨代表杭州灵隐寺两序大众,向多年来支持和发心护持佛法的十方信善、檀越大德以及云林志工团的志工菩萨们致以最诚挚的新春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回眸2018年,杭州灵隐寺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云林志工团的志工菩萨们的关心与护持下,秉持"慈悲、包容、感恩"的价值理念,坚持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从寺院管理到僧才培养,从文化弘法到普法宣传,从对外交流到慈善公益,从志工团建设到人间佛教弘扬,精心布局,合理攻坚,统筹协调,各项工作蓬勃开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佛教志工,是一群践行佛教忘我境界、慈悲济世精神、自利利他情怀的菩萨行弟子。云林志工团以树立正见为前提、以修学佛法为根本、以服务大众为目标、以专业技能为载体、以清净形象为要求,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群,凝聚着广大信众的力量。

 

 
  云林志工不仅仅是灵隐寺的志工,更是三宝的志工、众生的志工。截止2018年年底,云林志工团已组建了周一至周日组、大殿组等8个日常值班组;专业技能小组在艺术团、茶修组、接待组的基础上又新组建了讲解组、插花组。志工服务职能更细化,服务水平更专业化。
 
  在过去的一年里,灵隐寺举办的"传授护国兴圣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中华慈孝文化节"、"全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东南佛国·托钵行脚佛教慈善活动"、"腊八节"等大型活动;"水陆法会"、"地藏法会"等重大法务活动;以及春节、国庆、五一、佛诞日、观音菩萨圣诞日等重大节日,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志工菩萨们的辛勤付出与全身心的护持。



  "修学佛法"是云林志工团一向秉持的核心。去年,灵隐寺积极开展了诸多面向志工、皈依居士的修学活动。如皈依居士回堂、周末讲经、志工基础培训、专业小组技能培训等志工基础培训,开设佛门礼仪、岗位规范、佛教历史、灵隐文化等课程。同时,云林志工团还新增了忏摩、抄经、放生、普法学习等活动,让志工们亲近寺院、亲近三宝、听闻正法,从而树立正知正见,将佛法融入生活与工作。
 
  近年来,随着云林志工团规模的不断发展与壮大,自去年开始,云林志工团正式实行建立志工人事管理制度和信息库,全线实现了电子考勤,推行志工卡管理,善岗位责任制、细化服务,规范礼仪,树立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受益大众。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在2019年,云林志工团还将继续秉持"慈悲、包容、感恩"的价值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关切志工团人员的所思所想,提高志工团的专业技能,扩大服务范围;以树立正见为前提,开展各类培训活动;以现代管理为方法,建立、实施各项管理制度;以修学为核心,定期对佛法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努力完善成为一支既修佛法、自利利他,又护持道场、奉献社会、广结善缘、服务大众的高素质团队。
 
  大乘菩萨以发菩提心、广行六度来感恩、回馈法界有情。今天我们志工联谊会以"感恩的心"为主题,希望诸位志工菩萨们在新的一年里:悉发大慈心、大悲心、清净心、智慧心和广大菩提心,努力践行佛教"慈悲、包容、感恩"之精神,积极服务社会大众、传播社会和谐之音。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己亥祯祥,身心安乐,阿弥陀佛!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