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试论南宋时期的佛教传播——以杭州为中心(一)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16 14:26

文:释光泉

 杭州灵隐寺光泉大和尚接受记者采访

  摘要:杭州佛教历史悠久,自古以来高僧荟萃,影响深远。南宋定都杭州后,由于其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进步,不仅成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中国及东亚佛教文化的交流中心,吸引了大量日本、韩国、朝鲜及东南亚国家的僧侣来杭求法参学,对佛教文化的传播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本文基于杭州的佛教缘起、发展与演进,重点探讨了南宋时期杭州的佛教盛况,以及以南宋杭州为中心的佛教传播对东亚佛教的影响。



南宋皇城图(局部)
 
前  言
 
  佛教作为世界性的宗教,起源于印度,繁荣于中国,远播于四海。佛教在传播的过程中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早期的印度佛教;第二阶段是印度佛教的外传,即从公元一世纪起,佛教开始通过两条路径向外部传播。一条是通过陆地路径经西域传入我国内地,以及稍后又通过喜马拉雅山口传入我国藏区,另一条是通过海上路径传播到斯里兰卡、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第三阶段是汉传佛教东传于朝鲜、日本等国;第四阶段是各方佛教向欧美世界的传播,乃至形成东西文化大交流的局面。



  杭州是一座具有古典与现代、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魅力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七大古都之一,佛教作为杭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高僧云集,佛学兴盛。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曾经为杭州佛教题词"洛阳白马,钱塘赤乌。"



  在南宋时期,杭州不仅是东亚佛教文化中心,也是东亚佛教文化的重要输出地,更是海外佛教祖庭的重要源出地,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素有"东南佛国"之美誉。
 
  在佛教的传播史上,杭州也是我国佛教传播较早的地区之一,作为连接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杭州佛教对促进佛教文化或中华文化远播日本、韩国、朝鲜及东南亚国家等,都曾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杭州的佛教缘起、发展与演进
  佛教于东汉时期经古丝绸之路传入我国内地,自建立中国第一座寺院白马寺之后的数百年里,佛教历经了魏晋南北朝的发展,到隋唐五代南北两宋时期达到一个高峰。此时,佛教在中国大地上可谓遍地开花,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尤其以江南地区的佛教最为显著。
 
  杭州佛教,始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西印度僧人慧理来华游方,进入浙江境地后,在杭州结庵,期间陆续兴建灵隐、灵鹫、灵峰、灵顺、灵山等五座修行道场,由此开启了杭州佛教延绵数千年的弘传活动。


 
杭州灵隐寺理公塔

  南北朝是江南佛教的繁盛期,恰如唐代诗人杜牧在诗中所描绘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唐·杜牧,《杜牧诗文选译》]。这个时期北方战乱不断,南方则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以至于大量北方的名僧名士南迁,而杭州地处东南沿海,地理环境优越,于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杭州佛教在南北朝历代帝王的扶持下,一时声势煊赫,赐田扩建,梁武帝天监三年(504年)将佛教奉为"国教",短时间佛寺初具规模,名僧涌现,为后来佛教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宋彩绘木雕菩萨头像

  隋唐时期,尤其是唐代,经济发达、国力昌盛,开放自由的政策形成了有利于思想文化发展的社会环境,中国也因此跻身于历史上最为强盛的几个国家之一。此时的佛教在朝廷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迅猛,寺院、僧人的数量日益增多,佛教的中国化进程也进一步得到巩固,呈现出三论宗、华严宗、法相宗、禅宗、密宗、律宗、净土宗、天台宗等诸宗并立的繁盛景象。


南宋五百罗汉图(局部)
 
  "自佛法流入中国,民俗趋之,而南方尤盛"。[ 清·徐松,《宋会要辑稿》] 五代是一个上承唐代下启宋代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国佛教在经历晚唐时的重创后曾一度衰落,而杭州佛教至五代吴越国乃至宋代却迎来了一个鼎盛期。


 
杭州梵天寺经幢

  五代吴越国地处东南,以杭州为中心,历代帝王励精图治,保境平稳,发展生产,使得吴越国境内避免了战乱之扰,成为当时中国少数发达的地区之一。同时,吴越国历代帝王以信佛顺天为宗旨,大力发展佛教,使得当时杭州寺院遍布、高僧云集。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杭州五代白塔
 
  据《咸淳临安志·寺观》记载:"吴越国时,九厢四壁。诸县境内,一王所建,已盈八十八所,含十四州悉数数之,不胜举目矣";[ 宋·潜说友:《咸淳临安志》]吴越佛寺,"倍于九国"[ 明·吴之鲸撰《武林梵志》],由此成为中国佛教的一大中心,被誉为"东南佛国"。(待续)


南宋皇城远郊游览图(局部)



编辑|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