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五年皈依路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7-23 17:16



冥冥大夜中,三宝为灯烛。

滔滔苦海内,三宝为舟航。

焰焰火宅中,三宝为雨泽。


壬寅年六月十九逢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因疫情一再推迟的皈依法会得以举行,我非常荣幸地能以云林志工的身份为这次皈依法会服务。看着皈依居士们欢喜且充满期待的脸庞,我感慨万千,不禁回想起了我五年来的皈依心路历程。



五年之前,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加入了云林志工团,刚成为一名云林志工时我对佛教是懵懂的,常听到同组的师兄说起“皈依”这个词,我完全没有概念,也从没有想过自己要皈依。
师兄们和我说,你能够在这里做志工,是和佛教、和这个道场有着宿世的缘份。仔细想一下,每次来到灵隐寺,我都有着亲切熟悉的感觉,心里渐渐地对佛教生起欢喜心、恭敬心起来。



在之后的几个月里,我每周五都来参加志工服务,一遇到团队里有念佛、诵经等共修,我也虚心向老师兄们请教,跟着一起参加。志工团中有师父开示、讲经说法,一有机会我也去听。“亲近多闻善知识”,对自己的修学提高帮助是巨大的,在学修中,我慢慢学习到一些佛教常识,对皈依也逐渐有了了解,也对皈依三宝产生了成熟的、恳切的向往希求之心。



皈依是进入佛法宝藏领域的门户,是学佛者必经的道路。在圣典上说,恐惧与寻求庇护是皈依的两颗种子,对老、病、死的恐惧,对痛苦的恐惧,在本能上让众生希望寻找保护与防御的力量。但即使是拥有钱财、权力的人,佛陀说︰“这些不是真庇护,更非永恒之庇护。受此庇护诸众生,未能解脱真正苦。”因为这些人,本身也不能避免恐惧,未解脱之人,只能给予众生短暂的帮助,而非究竟的依靠之处。
真正的皈依对象本身就应该是无有恐惧、无有烦恼的,是有慈悲心能以四圣谛度脱他人的能力者。皈依三宝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等待佛菩萨的庇护、让三宝为我们安排好一切,而是依照佛陀说法去依教奉行,在自利利他的修行中获得究竟的解脱。



一年多的时间里,从了解,到学修,到生信,再到发心,信心成熟之后,在2018年农历九月十九观世音菩萨出家日这天,我终于在灵隐寺皈依了!
从那天起,三宝给了我们立身处世的准则,皈依等于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法身慧命。未皈依前,做任何善事都是落于轮回之中;皈依之后,做善事与修行,都将会成为脱离轮回的功德种子。



皈依之后的几年中,每当生活中遇到所谓的“烦心事”,我都会提醒自己是一名皈依弟子,观照自己起心动念要与三宝相应,要用安住的心态和在灵隐寺做志工的心态,不忘光泉大和尚“慈悲、包容、感恩”的教诲,去面对焦虑、烦恼的情绪,去化解遇到的种种矛盾与不愉快。三宝的力量在慢慢改变着我,这就是佛菩萨的加持保佑吧!



我们都曾在三宝面前庄严的宣誓,这些誓言句句洗涤着内心,“尽形寿”、“宁舍生命”。这五年来,通过自己的修学历程,我感悟到修行的进度取决于对三宝的认识与忆念,有一分认识,就添一分信心,就有一分提高;有一分忆念,就离三宝更近一分。《华严经·十地品》云:“地地皆不离念佛、念法、念僧。”登地菩萨尚且不离念三宝,保况我们初学呢!学佛至成佛的整个过程,实际就是皈依三宝的全过程。



五年后又喜逢皈依法会,我与七十多位志工一起为此次法会服务,从签到、引导,到搬拜垫、清理会场,虽然天气炎热,但我与师兄们如沐法雨,虽汗流浃背,却清凉欢喜。居士们皈依后激动、喜悦的心情,我感同身受,也衷心地祝贺他们,皈依三宝,早证菩提!



请至杭州灵隐寺入口处右转

云林志工团】办公室咨询报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