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莲灯增辉人增福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26 09:35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游客渐散后的灵隐寺,在一片静谧祥和的灯光中,与白天相比更有着别样的风景。最爱莲灯点亮后的古刹,流光清辉,灯光勾勒着殿堂的轮廓,飞檐翘角,黄灯古钟;灯光也照亮了青苔石阶,宛如佛光照亮了心地,神圣肃穆。



来寺院第一天做志工,我就注意到廊下的莲花吊灯,白天没开灯光的时候,这些莲灯静静地垂在廊下,黄色的莲瓣配着褐色的流苏,古典而庄严。在灯下走过,心中的欢喜随着脚步一步一莲地绽放,想着能在这里培福于灵隐道场,是何等殊胜的因缘啊!



寺院的灯又岂在风景的美丽,因为这里是三宝具足的地方,寺院的每一盏灯都是奉施在佛前的明灯,无论是殿堂供的油灯,还是供桌香案上的盏灯,甚至是屋檐廊亭下的路灯,都是富含深义的表法。



在云林志工团接触到了佛法,渐渐明白在道场供灯的殊胜功德。经典中说:“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慧能破万年愚”,灯代表智慧光明,有了智慧就能够破除无明的黑暗。佛法如同明灯,可以帮己帮人照亮内心。点灯具有佛法上的象征意义,象征着凡夫希望拥有佛菩萨一般的智慧光明,提醒我们依靠佛法,点燃自己的智慧心灯。明白了这些道理,再看寺院的莲花灯,更多了对觉悟圣贤们的敬意与向往,希望能象他们一样启觉智慧,驱走无明。



2022年第一次来灵隐寺参加志工服务,我幸运地被安排与其他九位师兄一起清洁寺院内上百盏莲花吊灯。往日里看到的莲花灯,如同珍宝般被师兄们小心翼翼地拆下,然后大家分工合作,一一清洗。以前只能仰望的莲花灯,现在拿在手上,材质精良,做工精细,让我分外仔细地清洗。



清洗莲灯,亦清净己心,心中想着以此善业,能让每一位来到寺院的人感到清净与欢喜,愿与大众广结善缘。通过清洗莲灯,我们不仅以行动表达对三宝虔诚恭敬的供养心,同时也希望增福增慧,积累世出世间的福德资粮,显发我们自性的明灯,愿能点燃每一个众生心中的智慧,令芸芸众生从迷惑走向觉悟。



原定计划两天完成的清洗工作,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合作下,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圆满完成了。一天的志工服务结束后,看到盏盏的莲花灯再次亮起,为即将迎来的壬寅新年更添了祥和喜庆的气氛。我站在崭新清净的莲花灯下,不禁发愿:普愿众生点亮心灯,照亮他人庄严自身!普愿众生点亮心灯,传递希望走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