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闻佛名号 至心称念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27 09:37



带着激动、向往的心情,终于可以跟着灵隐寺的常住法师们和云林志工团的诸位师兄踏上了朝拜普陀山之路。

虽然之前大家经过培训,但一路上我的心情既期待又紧张。之前从没参加过这样的活动,怕因为自己什么都不懂给大家添麻烦。在与志工团师兄们的交流中,得到最中肯的建议就是今天休息好,明天有着充沛的精力与感恩的心情跟着师父做就行。



《华严经》云:

宁受地狱苦,得闻诸佛名。

不受无量乐,而不闻佛名。

意思是在天上受无量的乐,但闻不到佛名就是最大的痛苦;在地狱里受苦,能听闻到佛的名号,比在天上受乐却听不到佛名都要福报大。

闻佛名功德尚且不可思议,何况能至心称念、虔诚朝拜,功德更是殊胜!



六月初六,阳光明媚,早上八点我们在普陀山码头山门牌坊集合、起香,三步一拜沿着上香古道——妙庄严路一路开始拜山。

回想以前我在佛堂内拜佛,渴了想喝茶、累了想休息,有种种理由令你分心、懈怠,不易发起至诚心。现在能和法师、师兄们,亲至普陀圣地朝山,可以真正能锻炼与考验一个人的信念、意志、毅力和体魄。



不管刮风、下雨、日晒都要一路坚持;不管是泥巴路、砂石路都要头面顶礼。虽然辛苦,但有菩萨的慈光照摄,有师父的榜样在那边,有同修师兄的鼓励与无形的督促,就能克服万难,易生起至诚之心。

都说朝山辛苦,但相比于众生在世间的轮回之苦,这个苦又哪能算得上苦?忍肉身之苦求精进,于精进忍苦求解脱,朝山者不以苦为苦,反以苦为乐,是因为用一颗虔诚、恭敬的心,不辞劳苦地向佛菩萨学习、向解脱的方向前进。


我还只是一个年轻的学佛者,可能没有诸位师兄的那么大的宏愿,但是通过这次的朝拜使我懂得了: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众生本来与佛无二无别,众生由于妄想执着而迷失了本心,执妄为真。只有去掉了妄想、断掉了执着,本具的佛性才会自然显现。所以说,修佛就是修心,心即是佛,佛即是心。

曾经的我,一直忙碌着,自以为已经学佛了,已经为往生筹备资粮,只要空下来会感觉不安,不知道自己应该将何去何从!


我也经常听一些大德讲法,自觉很受益,但是都没有纳法于心,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就是感觉修行之路虚渺,一直也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修行方法。

拜山的途中,一念至诚,好像世界只有我一个人,每次拜下去、头磕下去,脑海中浮现的都是圆通殿里面观世音菩萨慈悲的面容,心中对修行的方向也渐渐清晰明朗起来。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生不到彼岸去,更待何时度此身。

听闻、持诵佛菩萨的名号,在拜山的过程中生起至诚心,接上大乘菩萨的法缘,来日作为成佛的种子,这是何等的福报功德!希望明年我还有这个机遇,可以跟着法师、师兄们再次参加这殊胜的拜山之旅;也希望我能在云林志工团这个心灵家园中闻法修行,精进增上。

加入云林志工团


请至杭州灵隐寺入口处右转
云林志工团办公室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