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宿家风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11-05 15:39

        有道老禅师一向崇尚自然,他认为禅不应该造作,一切合乎自然就好。

  在他的寺院里,住着一位活泼可爱的小沙弥,平时就在寺院里洒扫、莳花,帮忙作务。只是小沙弥行堂摆碗筷的时候,谁先谁后从不一定;念经唱诵,谁前谁后他也搞不清楚。

  一天,有道老禅师有事外出,寺中来了一位行脚僧。行脚僧看到小沙弥做事全无章法,扫地不按一定的程序,人来客往也没有一定的仪礼,就好意告诉小沙弥说,"你刚刚所做的,不合乎程序规矩,我告诉你怎么做才对。"

  晚上有道老禅师从外头回到寺院,小沙弥一看到老禅师,便上前向他问讯作礼。老禅师看见小沙弥忽然换了个人似的,变得彬彬有礼,惊讶不已,问他:"到底是谁教你这一套的?"

  小沙弥满脸天真,笑嘻嘻地回答老禅师说:"就是僧堂中那位刚来的行脚僧!"

  老禅师把行脚僧叫来,问他:"上座,您各地云水行脚,求的是什么?我寺院里的这个小沙弥,来我这里也两三年了,一直很活泼自然,谁让你把他教坏的?"行脚僧一头雾水,搞不清禅师问话的用意,也不知道如何回应。这时老禅师忽然一挥手,冷冷地说:"快,把你的衣单收拾收拾,即刻离开!"

  虽然外头还下着大雨,行脚僧就这样被赶出寺院去了。

  禅者崇尚自然,这是禅门一向的风格。禅就是自然,不假造作,不假思惟,所以任性逍遥,随缘放旷,就成为禅者的准则。

  行脚僧欲以世间法来教导沙弥,这其实也很正当,但必须要将世间法汇归到禅门的自然里,所谓"来去一致,动静一如"。可惜行脚僧只重世法,不重禅法,俗不可耐,不能超越,所以有道老和尚责备行脚僧扰乱了禅的规矩。假如当时他能有适当的回应,老禅师就不会在下雨天还赶他离开,给他这样一个当头棒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