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寺方丈登上哈佛大学演讲台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9-06 09:46

我寺方丈光泉法师在哈佛大学传播佛教文化

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教授James Robson致辞欢迎

光泉法师演音弘法

展示灵隐佛教文化

    201395日上午(当地时间4日晚),应中华佛教会邀请,我寺方丈光泉法师率30多位法师,赴美与当地佛教界进行文化交流,并在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科学中心宣讲"佛教艺术与世界和平"。这也是灵隐寺法师首次登上美国大学的演讲台弘扬佛教文化。

    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教授James Robson(詹姆士·罗伯逊)代表校方欢迎光泉法师一行的到来,他说,哈佛大学有个佛字,说明它跟佛教很有缘,这次能请到中国著名古刹灵隐寺的方丈光泉法师来校弘传佛教文化,很幸运,也很殊胜。

    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光泉法师通过图片展示、同声传译等方式,详细讲述了佛教在传播过程中所经历的发展变迁、佛教文化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后创造出的美轮美奂的佛教艺术。他还有针对性地介绍了佛教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理念,以及对解决教派冲突、文明冲突国家的现实问题的借鉴意义,例如灵隐寺祖师永明延寿大师就提出了"万善同归"的思想,倡导不同宗教之间要相互包容、融合,认为它们在导世化俗、净化人心方面的作用是殊途同归的。

    有听众请光泉法师就美国准备对叙利亚动武发表看法,光泉法师说,"佛教讲慈悲,坚决反对杀戮,叙利亚任何一方都不该使用化学武器,美国也不应该依靠武力来解决叙利亚问题。在暴力和杀戮中,生灵涂炭,悲惨的是普通民众……"。

    从美国玛丽鲍尔温女子学院赶来哈佛的学生鄢嫣,在听完光泉法师的演讲后这样形容:"这是一场佛教艺术和世界和平的交谈,西方文明与东方文明的交融。"

    接下来的几天,光泉法师一行还将在纽约举行两场演讲和一场云林茶会,向美国社会大众宣传和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佛教文化。

新闻视频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