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破冤贼尊者(480)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六十九尊至第四百八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捌拾尊破冤贼尊..

发布时间:04-25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18)对大迦叶的抗议(上)

时间像流水似的无情,岁月随着无常的齿轮转动,春花秋月,夏雨冬雪,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佛陀应化在娑婆世界的身体,逐渐的老了,佛陀八十岁的那一年,就在拘尸那迦罗城进入了涅槃。诸弟子非常哀伤,在外教化的富楼那,听到佛陀涅槃的消息,带领弟子很快地赶到拘尸那迦罗城向佛陀致哀。当富楼那领着弟子到达拘尸那迦罗..

发布时间:04-2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悟真常尊者(47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六十九尊至第四百八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柒拾玖尊悟真常..

发布时间:04-21

故事|醉翁受五戒得解脱

佛陀时代,距祇洹精舍七里之远,有一老者嗜酒如命,佛陀的弟子阿难时常前往劝谏。“我无法忍受这样的限制,所以才不去精舍。”老者不听从阿难的劝导,依然如故地饮酒。一日,老者又喝得醉醺醺地走在回家路上,一不小心踢到路边的树根,跌倒在地,疼痛无比。老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痛楚,相当后悔,心想:阿难尊者常常劝我要亲近..

发布时间:04-20

佛陀十大弟子传——富楼那(17)布教家的条件

富楼那努力从事弘法利生的事业,他把佛陀对布教工作者应具有十德的训示,奉为座右铭,时时记在心头。佛陀说:布教师应具有十德:(一)善知法义德(二)能为宣说德(三)处众无畏德(四)辩才无碍德(五)方便巧说德(六)随法行法德(七)具足威仪德(八)勇猛精进德(九)身心无倦德(十)成就威力德富楼那尊者,人虽在各..

发布时间: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