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门龙象

纪念|三月十一 丹霞子淳禅师圆寂日——妙唱五位 横压诸方

三月十一北宋曹洞宗高僧丹霞子淳禅师圆寂日入芙蓉室 忘来去路打破形山 无本可据君臣道合 月芦藏鹭倒驾慈航 渡人无数丹霞子淳禅师(1064—1117),俗姓贾,剑州梓潼(今属四川省绵阳市)人。自幼于本县大安寺出家为童,二十七岁时剃度为僧。初参玉泉寺(在今湖北省当阳县)芳禅师,接着行脚到潭州(治今湖南长沙)大沩山..

发布时间:04-19

纪念|三月初八 嵩岳慧安禅师圆寂日——何不问自己意?

三月初八 嵩岳慧安禅师圆寂纪念日据少室座 秉黄梅印遁置中岳 持挈万乘入冰知水 末后正令人不能识 火能听命在五祖弘忍大师门下,不仅有六祖惠能大师继承祖位,还出了一位名望和年岁齐高的慧安禅师。嵩岳慧安禅师(582—709),荆州支江人,俗姓卫,性情宽裕,不染俗尘。他一生经历了“三朝九帝”(隋、唐、周三朝,隋炀..

发布时间:04-16

阅读|举足下足鸟道无殊 坐卧经行莫非玄路——洞山禅师《玄中铭》​

玄中铭(并序) 窃以绝韵之音,假玄唱以明宗;入理深谈,以无功而会旨。混然体用,宛转偏圆。亦犹投刃挥斤,轮扁得手,虚玄不犯,回互傍参。寄鸟道而寥空,以玄路而该括。然虽空体寂然,不乖群动。于有句中无句,妙在体前;以无语中有语,回途复妙。是以用而不动,寂而不凝,清风偃草而不摇,皓月普天而非照。苍梧不栖于..

发布时间:04-16

纪念|三月初六 贤首四祖清凉国师圆寂日——生历九朝 为七帝师

三月初六 清凉国师圆寂纪念日报缘之胜 我不暇致毓德之粹 吾无能指以法海慧 穷法界旨岂七帝师 仪型万世唐代是中国佛教的鼎盛时期,各种宗派交相辉映,天台宗、贤首宗、禅宗、密宗都曾在唐代佛教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并涌现出大批高僧、祖师。其中,华严四祖清凉国师毕生弘扬《华严经》,被视为华严菩萨化身。根据记载..

发布时间:04-14

纪念|三月初三 布袋和尚坐化日——展开遍十方 入时观自在

三月初三 布袋和尚坐化纪念日只个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灵物。纵横妙用可怜生,一切不如心真实。腾腾自在无所为,闲闲究竟出家儿。若睹目前真大道,不见纤毫也大奇。万法何殊心何异,何劳更用寻经义。心王本自绝多知,智者只明无学地。非圣非凡复若乎,不疆分别圣情孤。无价心珠本圆净,凡是异相妄空呼。人能弘道道分明,..

发布时间: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