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开展“普法知识竞赛”系列活动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0-12 12:02

  为了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引领云林志工和广大居士信众牢固树立法制观念,促使大众自觉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连日来杭州灵隐寺开展"普法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一直以来,杭州灵隐寺十分重视普法宣传教育。这次开展的"普法知识竞赛"等活动,以学习《宪法》为抓手,围绕杭州市法治建设工作大局和中心,紧扣时代主题,立足寺院实际,落实"七五"普法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系列活动。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律。云林志工和广大居士信众通过学法、懂法、遵法、守法,做到事事有法可依,有法可循。

法师带领志工 学法知法如法

  杭州灵隐寺在云林志工中开展《宪法》学习和"宪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学习竞赛"活动。法师们在早修时间,带领志工们一起学习,答疑解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位多年参加志工服务的姚女士说:法律对人与社会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它指引人们,在实际生活工作中,能够做什么,不能够做什么;能够怎样做,不能够怎样做。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会,因为法律法规的约束,才得以让我们生活的井然有序,如此安定。其实,我们每个人、每件事都与法律有关,我们应该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使自己不受到伤害;依法服务于他人,惠及更大的人群。

开展《宪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学习竞赛答题

  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参与寺院志工活动,护持三宝,服务社会呢?这是志工组长学习《宪法》、《宗教事务条例》的重点。大家通过学习认为:国法大于教法,必须在遵守国法的前提下参加寺院志工服务活动。来寺院做志工,是为了世界和平、国家安定,众生安乐,以自己的"身口意"做大供养、行大布施,不求回报,做一个遵纪守法持戒的人,自然会增长无量无边的福报和功德。

  在轮班休息时,志工组长带领组员开展学习讨论,使大众充分了解《宪法》学习的方法,需要带着问题去学,结合生活和工作实际去学。

认真学习宪法 开展小组讨论

  通过普法学习,许多志工树立依法办事、依法服务,依法维权的观念,增强了志工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进一步明白为什么做志工,怎么样依法为大众服务,做志工需要"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如法广结善缘。

志工们为游客讲解 宣传普法工作

  杭州灵隐寺作为省级普法示范争创点,不仅在寺院入口、伽蓝殿门口等处设置了法治学习专栏,发放普法宣传手册,提倡全民学法,利国、利民、利家;还在图书馆开设法律读书角,为前来寺院祈愿的游客提供休息和学习法律的方便。

云林图书馆法律读书角 为游客学习提供方便

  维系社会健康发展基准是法律的约束、道德操守层面的规范,思想境界上的追求。这既是佛教传播的保障,又是佛教服务社会的方向。

普法宣传展架和法律学习专栏

  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让宪法信仰根植于人们内心深处,让宪法权威体现在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共同实现中国梦。


撰文|王华

摄影|王华

美编|璐希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