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初八纪念佛陀成道日 灵隐寺举行传供讲经法会

编辑:小路 日期:2016-01-17 20:45

 

三位法师共同主法

  2016年1月17日,农历腊月初八,恭逢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为缅怀佛陀苦行成道,灵隐寺常住依据丛林传统举行乙未年腊八节讲经传供法会。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径山万寿寺方丈戒兴法师、灵隐寺监院义广法师共同主法,灵隐寺四众弟子、海内外游客数千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法会现场如律如仪,庄严有序,大众法喜充满。


 

  上午的讲经活动中,灵隐寺常住礼请杭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径山万寿寺住持戒兴法师登坛说法,为大众开示《佛教缘起观》,通过对佛教缘起理论的阐述,深入浅出的剖析了佛教此有故彼有,此灭故彼灭的缘起观,号召大众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秉承佛教慈悲、包容、感恩的精神去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人间佛教精神,建设人间净土。

大众欢喜听闻

  上午,云林古刹细雨纷飞,但大众听经闻法的热情不减,寺院法师更是为每一位听经居士送上雨衣、雨伞,细微处的关照,令大众感动不已。讲经法会中佛法甘露,与漫天甘霖纷纷而至,当机大众普沐教泽,福慧双增。

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驱走冬日寒气

  从腊月初一到腊月初八,灵隐寺常住法师、居士,云林公益基金会法师、爱心义工先后走访周浦敬老院、转塘敬老院、袁浦敬老院、古荡(老人公寓)敬老院、灵隐街道敬老院、上天竺安养堂、石桥北景公园老人公寓、临安太湖源镇东天目南庄敬老院、杭州和睦老人公寓、松龄苑公寓、富阳老人公寓等机构探望慰问。为老人们奉上香糯的腊八粥、贺岁春联,以及暖暖的新年祝福。


  在浙江医院、中山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解放军117医院、浙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绿城医院、杭州市下沙医院、省妇产科医院、省儿童医院、浙江民政康复中心、萧山社会福利中心、杭州市第一福利院、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术学校、杭州市儿童福利院、萧山区敬老志愿服务总队、杭州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灵隐景区环卫队等单位和机构,灵隐寺的腊八粥送到了基层一线,即是表达灵隐寺的吉祥祝福,又是对敬业劳动者的感恩和褒奖。

  腊八节既是佛教节日、又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它是佛教中国化历程的结晶,更见证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融合与发展,为了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最大化的方便民众参与,灵隐寺从2015年起面向社会征集爱心发放单位,将腊八粥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赋予腊八这一传统节日更加鲜活的生命力。

  参与灵隐寺乙未年腊八节施粥活动的街道和社区有:半山街道、和睦街道、李家桥社区、清波街道、岳王路社区、朝晖街道、东新街道、四季青街道、苋桥街道、月明社区、六和社区、新塘街道、四季青街道、钱塘社区、南星街道、复兴街社区、华家池社区、皇亲苑社区、馒头山社区、凯西社区、南肖埠社区、翡翠城社区、十五家园社区、北落马营社区、南都社区居委会、江干区采荷街道、丁桥苑社区、金田花园社区、紫花埠社区、十五奎巷社区、北干街道金凤社区、余杭活动中心、三墩活动中心、里桐坞活动中心、九堡街道红苹果社区服务中心、萧山活动中心等,通过社区街道的广泛参与,更加直接有效的服务了大众,融洽了社区关系,为岁末增添了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

 

传供仪式

  近年来,灵隐寺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坚持每年慈善托钵、中秋素月、腊八施粥,广泛开展八关斋戒、周末讲经等活动,希望通过文化的力量,涵育大众,助力社会和谐,人心向善,传递正能量。灵隐寺的众多善举也吸引了媒体的共襄盛举,新华社、腾讯大浙网、都市快报、杭州人民广播电台、交通91.8、钱江晚报、杭州网、西湖之声、浙江之声、浙江电视台、每日商报、浙江电视台教科、浙江在线官微、中新社、杭州生活频道、杭州日报、青年时报、大公报、杭州电视台、浙江新闻APP、浙江6套、浙江少儿、浙江经视等媒体,不但参与腊八粥活动的新闻报道,而且积极参与到各媒体平台的腊八粥发放,从单一到多元,灵隐寺的腊八粥香飘杭城,温暖了更多的有缘人。

乙未年腊八讲经传供法会现场

  祖师大德常说,搬柴运水无非是道,禅的奥妙无穷便蕴含在朴实的生活中。一碗普通的腊八粥,聚合了十方善信的福田功德,汇集了广大居士义工的辛勤付出,成就于灵隐寺众缘和合的大众护持。而今腊八粥所承载的不仅是佛陀成道日的吉祥粥,更承载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播撒佛教慈悲济世精神的温暖使命。腊八节没有被多元文化大潮所冲淡,没有被互联网时代所稀释,而是更加生动的活跃在街头巷尾,融入于百姓生活,为当代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树立了一个具有蓬勃生命力的成功范本,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