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六)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25 16:09

 往昔所造诸恶业 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忏悔

                          ——《普贤行愿品》偈句


〖第二 耽乐饮酒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耽乐饮酒,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要提醒,要反转,提醒自己要不该这么做,不能忘失菩提心。不能忘失我们菩萨的身份。我们要改变,把行为改变过来。那耽乐饮酒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嗜酒,离不开,以饮酒为乐,享乐、喝酒。

  作为在家菩萨不能过度的享乐,呵呵呵呵,一享乐我们就会放逸,就会把度众生、把成佛的追求忘掉。我们要成佛,有许许多多的事该做,你都去享乐了,哪里还有时间去修成佛的道业呢?所以不能耽乐。

 


  我有个信徒在杭州工作,她说没有授戒以前啊,经常同事们一块儿,到周末就去卡拉OK狂欢一个晚上,到了半夜回去,第二天死睡到下午才起来,基本都是这么过来。授了戒以后,再没有去参加一次的娱乐活动,别人请唱歌、请喝酒,都没去了。我说你没去以后,内心是什么感受呢?是内心痒痒的想去,但是又因为受了戒不能去还是什么?她说不是的,我觉得内心清净的不得了,欢喜的不得了。我说那你不去在家干吗呢?她说我看经书啊,抄经啊,念佛啊,学打坐啊……刚开始学打坐的时候,腿都盘不起来的。你们现在盘的起来吗?(众答:盘不起来)

  刚开始盘不起来,从发心受戒,然后勇猛精进,从最初盘不起来,盘一只腿都翘的老高,像架着一只高射炮一样(众笑)

  一只腿盘不起来到现在双盘可以坐8个小时(众叹:哇!)你如果去耽乐饮酒,人家叫你唱歌你也去了,叫你喝酒你也去了,叫你旅游你也去了,那不可能有八个小时的成绩出来。所以把时间都用在修行上。

 

 
〖第三 不瞻病苦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污恶不能瞻视病苦(或直接不能瞻视病苦),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这条主要是指我们应担当的责任,比如夫妻来要讲,老公生病你不管,老婆生病了你也不管,我要念经我要去庙里,你就疼着吧,这样行不行?那么对父母对孩子都这样的,不能打着学佛的幌子"我要去庙里念经,孩子们,你们自己就饿着吧",这样是不行的。包括在生病的时候,你说今天我要去庙里我管不了你了,你们自己照顾吧,你反正死不了的,我一天不照顾,你也不会死的,这个不行。你连亲人都不能照顾,跑在老佛爷跟前,那也是白念的啊。老佛爷是泥菩萨,也不需要你来念,你先把家人照顾好,把你责任做好,义务尽到,这个更重要。

 

 
〖第四 见乞不与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见有乞者,不能随宜丐分者,空遣还者,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戒有乞者,不是光指乞丐,如果有同事、有朋友、有亲戚,向你寻求帮助,你明明可以帮助的,但是你不想,然后说你做不到,这个叫做"得失意罪",跟我们菩提心是相违背的,那受了菩萨戒后我们记住,我们受五戒,不偷别人就行,菩萨戒,如果有出门上街,有叫花子要钱,不能不给,不给就犯了。

  我们有些人说话习惯了"走走走我没有带钱",如果口袋里有钱,你就加一条"妄语"。如果带了钱,发现口袋只有一百的,好舍不得,那你为了不破戒那,你还得给一百块,所以学会要带些零钱啊(众笑),那要不比较亏对吧!口袋带了十几张,一到车站十几个围过来,没了。记着多带些零钱哦。


 
〖第五 见四众尊长不承迎礼拜戒〗

  若见比丘、比丘尼、长老、先宿、诸优婆塞、优婆夷等,不起承迎、礼拜、问讯,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就是说作为居士我们要先学会恭敬、尊重,这个恭敬尊重怎么体现?我们在寺院走路时遇到出家师要恭敬、要合掌、要问讯、要让路。走路时合掌问讯让路,侧立一旁。在别的地方遇见,要问讯先打招呼,包括同样的居士,先受戒的,我们都要主动先打招呼。



〖第六 见四众毁戒心生骄慢戒〗

  若见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毁所受戒,心生骄慢,言我胜彼,彼不如我,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就前面说的,看到出家人或学佛人,"看,这个还是老菩萨呢,看,这个还是出家师呢,看,做这些事还不如我呢!"这个不可以。我们真正学佛到了一定境界后,就是两个念头。哪两个念头?见到好的人是观犹如菩萨,是我们学习的对象;见到不如我们的,唯有一个愿望,这些是可怜的人,祝愿他们能够离苦得乐。这就符合我们受菩萨戒的人,为什么呢?菩萨就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绝对不会去嘲笑别人,而是同情别人。是这样!那这个过程需要一段时间,不是一下子能够达到的,我们要有这样的方向和目标!
 
(待续)


 
 
往期回顾: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一)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二)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三)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四)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五)
文字校对 | 清净
录音整理 | 慈云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