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晚清民国 重温东南佛国历史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6-07-26 08:21

 

开幕式现场
 
  7月25日,由杭州灵隐寺联合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浙江大学沈弘工作室主办的"迎接G20,呈东南佛国底蕴,晚清民国珍贵佛教老照片展"在灵隐寺法堂开幕。
 
  开幕式由杭州佛学院本空法师主持。灵隐寺监寺廓忍法师、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王小川副主席、浙江大学沈弘教授、徐忠民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
 
灵隐寺监院廓忍法师致开幕辞
 
  廓忍法师在开幕词中说,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宗教界要"弘扬中华文化",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刚刚闭幕的第九届理事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也强调要加强对传统佛教文化成果的保护、传承、整理和研究。灵隐寺发起的这次晚清民国杭州佛教珍贵历史老照片展,正体现了这样一种文化历史责任,必将把杭州的佛教历史文化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促使传统文化建设翻开崭新的一页,也必将为文化强国梦的实现增添新的力量。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小川讲话
 
  王小川副主席在讲话中说,杭州灵隐寺位于西湖群山之中,既有"东南佛国"壮美的寺庙建筑、也有异彩纷呈的飞来峰佛教造像群和历代创造的人文历史文化。美丽的自然生态和传统的人文文化环境为广大摄影家提供了广袤的创作空间。希望广大摄影艺术家不断深入生活、贴近社会、贴近群众,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为繁荣祖国的文艺事业做出贡献。
 
浙江大学沈弘教授讲话
浙江大学沈弘教授讲话
 
  沈弘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此次活动本着保护传统文化遗产的历史责任,远渡重洋,奔赴美国、英国和丹麦等国的图书和档案馆,得到了美国哈佛大学、杜克大学、丹麦皇家等图书馆和弗利尔美术馆档案部、英美来华传教士慕雅德、费佩德、甘博、克仁等家族后代们的大力支持和授权,对他们收藏的杭州寺庙老照片进行收集、甄别、整理和研究。同时,本地的一些老照片收藏家们也提供了部分珍贵藏品。历时两年,总计收集相关老照片约200幅。有些图片还是首次发现,极为罕见。
 
学者代表浙江大学徐忠民教授讲话
 
  徐忠民教授表示,这一批杭州佛教老照片的展出,是历史时空的连接;很多老照片从海外"归来",是地域文化的交汇。灵隐寺举办这个活动,既有找回历史的责任感,也有弘扬文化的使命感。这些照片对公众展出,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让我们感到丰富和发扬中国文化的责任重大。
 
著名越剧艺术家舒锦霞在观看老照片
 
  据悉,此次晚清民国杭州佛教主题老照片展览期间,灵隐寺还将举办一次由老照片收藏家和爱好者参与的座谈会,讨论老照片发掘的历史价值和意义。另外还会组织两场针对寺院僧人的摄影讲座,以提高僧人的摄影水平,为保存杭州佛教的历史记忆培养人才。
 
灵隐寺法师观看老照片
 
  展览将持续到7月30日,期间所有香客信众都可以步入灵隐寺法堂,欣赏珍贵的历史影像,穿越回晚清民国的杭州,回望那段社会历史发展,见证与今天不一样的晚清民国杭州佛教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