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不倒翁” 养生文化进社区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6-06-17 14:59

 

  2016年6月17日,杭州灵隐云林书院与采荷健风社区、荷香书院联合举办了"身心健康不倒翁"运动演示与体验活动。
 
"身心健康不倒翁"走进健风社区
 
  采荷街道文体活动中心戴志明主任、杭州佛学院普铭法师、杭州玉皇山福星观董显荣道长、杭州云林书院慧澄法师、杭州云林书院朱素英老师以及5位"不倒翁运动"社区辅导员和18位社区居民代表参加了活动。
 
朱素英老师介绍"不倒翁运动"
 
  杭州云林书院朱素英老师就"不倒翁运动"向居民们做了简单介绍。她表示,就健康的意涵而言,身心健康恰恰是健康标准的二元构成。 从文字意涵而言,"不倒"是"佛道"的谐音,"翁"是老人的意思。所以,"身心健康不倒翁"这个名称,既明确了这个运动的目的、也点出了运动的来源以及运动的适应对象。
 
  佛教的行香与打坐,道教的站桩与太极,是佛道两家非常传统与经典的修行运动方法,这两种教修行方法的共同要点之一就是:静与缓。老年人健康运动的核心要求也是静与缓。"身心健康不倒翁"运动对佛道教的四个修行法门予以简化和排序,整合出六个运动环节。
 
普铭法师向居民指导打坐要领
 
  杭州佛学院普铭法师带领居民感受"走一走"、"静一静"环节,在行香与打坐的动静结合中感受"心手相师,大行自在"和"心无挂碍,物我两忘"。
 
董显荣道长带领居民体验太极拳
 
 
  杭州玉皇山福星观董显荣道长带领居民感受"站一站"、"动一动"环节,既有站桩的"抱元守一,吐故纳新",也有太极的"气定神闲,太极写意"。
 
"不倒翁运动"社区辅导员风采
 
  "身心健康不倒翁"运动是由杭州市佛教协会和杭州市道教协会联合开发,杭州灵隐云林书院组织,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的老年人健身项目。目的是为了关心和帮助身体患有疾病的居民早日康复,把传统养生法带入寻常百姓家。既满足了老年人对健康运动的渴望,也有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与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