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巨赞法师诞辰一〇八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编辑:赵朝阳 日期:2016-05-29 15:55

"纪念巨赞法师诞辰一〇八周年学术研讨会"闭幕式
 
  2016年5月29日,由杭州灵隐寺主办,"第五届灵隐佛教文化论坛——纪念巨赞法师诞辰一〇八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灵隐寺圆满落幕。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参加本次研讨会的5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闭幕式由灵隐寺慧澄法师主持。
 
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闭幕式上致辞
 
  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致辞中表示:巨赞法师是中国近现代佛教界杰出的代表人物,是爱国爱教和佛教中国化的典范。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巨赞法师从佛教慈悲情怀出发,为抗日战争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后,巨赞法师又为佛教适应新中国环境积极规划,为中国佛教在新时代提供新的生命力。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在这种大背景下,纪念巨赞法师诞辰一〇八周年学术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接下来,灵隐寺也会继续推动对巨赞法师更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议。
 
杨维中教授谈对此次研讨会的感受
 
  南京大学哲学系杨维中教授在闭幕式上谈到对此次研讨会的感受:此次研讨会为以后学术研究中对巨赞法师佛教思想的梳理,和对巨赞法师历史地位的明晰起到了推动作用。把巨赞法师的佛教思想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无论是对杭州佛教、对灵隐寺,还是对中国近代佛教文化的研究都有重大意义。
 
嘉宾代表吴志云先生讲话
 
  与会嘉宾代表,原江苏省江阴统战部吴志云先生表示:作为巨赞法师家乡人,看到灵隐寺对巨赞法师的重视,看到这么多的专家学者研究巨赞法师生前事迹和佛教思想,既感到欣喜,也深受启发。
 
存德先生作学术总结
 
  杭州佛学院存德先生带来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总结:此次研讨会共邀请嘉宾学者53人,收到各界学术论文43篇,内容以研究巨赞法师的佛学思想、生平事迹和"新佛教运动"等 为主。通过两天的讨论,各位学者分享了各自的观点,也达成的一定的共识:一来,要在时代大背景下评价巨赞法师,巨赞法师的很多重要思想都是服务于时代,为的是使佛教能适应当时的时代。二来,要以学术的思维来认识巨赞法师,只有以严谨的学术思维,才能穿越时空的束缚,更好地评价巨赞法师的佛教思想以及他在佛教界的地位。
 
"纪念巨赞法师诞辰一〇八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身在佛门,愿不惹人间是非;国有大难,今显出炎黄本色。"这是巨赞法师在抗战烽火中的心境与真实写照。巨赞法师用一生铸就的丰功伟绩与高尚情操,为后世留下宝贵的人文财富,他是近代佛教发展史上重要的标志性人物。巨赞法师用一生谱写的爱国赞歌,激励无数爱国斗士为中华崛起而前赴后继,他是宗教界爱国爱教的榜样与典范。

  "第五届灵隐佛教文化论坛——纪念巨赞法师诞辰一〇八周年学术研讨会"旨在丰富为杭州佛教界的人文学术研究成果;弘扬巨赞法师爱国爱教的僧伽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共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