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关何处”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发言

编辑:朝阳 日期:2016-05-21 07:57

光泉法师作题为《乡关何处》的发言

   2016年5月20日,浙江省政协举行第22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加强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协商讨论、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主持会议。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此次论坛上发言。他表示: 院落、庙堂、戏台、古井、祠堂、村口的大树,都是心灵深处乡愁的寄托。

   古村落有民族的魂、文化的根。保护古村落,绝不仅仅只是留下一个个村庄、一幢幢民居,相较于物质空间,其中的记忆、习惯、仪式、信仰等非物质文化的传承更需要保护。

   保护好当地的古民居建筑,保护好古村落里的人,才能使村落的每一个人对家乡有归属感、依托感和自豪感。

   除了悉心保存古建筑外,应尽量保留、收集与本村落有关的历史文献以及各种生活和生产实物,通过留存民间文献,建立起古村落档案,发掘村落文化内涵,形成个性独特的乡土记忆,激发村民爱村、爱乡土的感情。从而促进古村落的开发和保护。

   建筑保存完好,老百姓在这里悠然地过日子,就有很浓生活气息。充分尊重古村落作为综合性文化空间的属性,让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融合与统一。中华民族最久远绵长的根不在城市中,而是深深扎在传统村落里。

   只有置于时空的维度之上,文化所蕴含的意义,才能在赏心悦目中得以释放。让心灵有所安放,让文化有根。从媒介环境学的角度理解,文化脱离了历史语境,亦即失去了权威的根源。

  保护好古村落,传承一脉田园文化,让思乡的情怀有所寄托有地存放。

 

论坛现场

   会上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各位省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先后发言。大家紧扣主题,发表意见开诚布公,探讨问题追根溯源,提出建议有理有据。乔传秀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与大家交流讨论。

 

第22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