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24年法净禅茶开茶节在杭州佛学院举行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3-31 09:02


旖旎春日,微风轻拂,稽留峰下,禅意茶香2024年法净禅茶开茶节于3月30日下午在杭州佛学院举行。清净庄严的采茶洒净仪式后,法师们出坡采撷嫩芽、炒制新茶。


天竺问法事几番,云林拂尘归一端。
潺潺溪净翠千竹,悠悠灵鹫笑拈颜。
掩扉参禅奉宝掌,推窗忘道又见山。
忙来觅茶登稽留,再仰先贤总是闲。
——稽留问茶


自古名山出名茶,据文献记载,杭州西湖群山产茶始于唐,盛于宋。法净禅茶的茶园位于西湖西面稽留峰下,是杭州龙井茶的最早产地之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依山傍水,古寺掩映),清净无染的严格管理(寺院对茶园一直采用人工除草、用茶渣、油饼做肥料),使禅茶的质朴与本真得以传承,再经传统工艺炒制的法净禅茶,茶色清澈,茶汤甘醇。

中国人饮茶习俗的形成与佛教传入中国的时期几乎是同步的,佛教自东汉时期传入中国,僧人由最初的乞食到自作,寺院种茶、采茶、饮茶的同时,将佛教教理、教义、清规与之融为一体,故有“茶禅一味”之说。


法净禅茶开茶节便是禅茶文化的具体体现,茶叶的采摘、制作过程如同修行,每一步都充满着对自然的亲近和对人生的体悟,禅茶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千余年来便是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修行者的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