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禅|傅翕写出了大乘禅的《心王铭》(上)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3-03 09:17

(十五)傅翕写出了大乘禅的《心王铭》


与宝志同时的清信士名傅翕者,自号当来下生善慧大士,于松山顶,躬耕而居之。乃说一偈曰:“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有人盗菽麦瓜果,大士见之,即与篮笼盛去。日常佣作,夜则行道。见释迦、金粟、定光三如来放光袭其体。自言“我得首楞严定”(见《景德传灯录》卷二十七)。


梁大通六年正月二十八日,遣弟子致书于梁武帝。书曰:“双林树下,当来解脱善慧大士,白国主救世菩萨,今欲条上中下善,希能受持。其上善,略以虚怀为本,不着为宗。亡相为因,涅槃为果。其中善,略以治身为本,治国为宗。天上人间,果报安乐。其下善,略以护养众生,胜残去杀,普为百姓,俱禀六斋。今闻皇帝崇法,欲伸论义,未遂襟怀,故遣弟子傅睢告白。”(同上)


武帝览书后,迎住建业。有所咨问,大士答者,多属禅门旨趣的机锋语句。梁武帝请大士讲《金刚经》,大士才升座,以尺挥案一下,便下座。帝愕然!宝志曰:陛下还会么?帝曰:不会。志公曰:大士讲经竟。又一日,正讲经时,武帝至。大众皆起,大士端坐不动。近臣报曰:圣驾在此,何不起立?大士曰:法地若动,一切不安。


陈太建元年(569)己丑四月二十四日,大士示众曰:此身甚可厌恶,众苦所集,须慎三业,勤修六度。若堕地狱,卒难得脱,常须忏悔。又曰:……《大品经》云:“有菩萨从兜率来,诸根猛利,疾与般若相应”即吾身是也。言讫趺坐而终,寿七十三。示意为弥勒菩萨示现,世人称之为傅大士。


大士曾创设轮藏,如《神僧传》卷四说:初大士在日,常以经目繁多,人或不能遍阅,乃就山中建大层龛,一柱八面,实以诸经,运行不碍,谓之轮藏。仍有愿言:登吾藏门者,生生世世不失人身。从劝世人,有发菩提心者,能推轮藏,是人即以持诵诸经功德无异。今天下所建轮藏,皆设大士像,实始于此。


至舍宅建寺,施家资为众生,供养三宝,预示悬知等事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