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于诸有情 修悲愍心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3-03 09:17

如来因为具大慈悲心,而是众生所应皈依处。此大慈悲,也是如来与外道差别不共功德之一。


皈依三宝的佛弟子,应该学习如来,于诸有情,断除损害而修悲愍心。于诸有情,先修悦意慈,见诸有请,皆甚可悦意,复修行极亲厚心,极爱念心,欲作恩心,欲拔苦心,无厌倦心,代受苦心,令心调柔自在。


于诸有情生起拔苦与乐的堪能意乐,这里有三种修相的差别,如下所说:


一、有情缘慈,即普缘一切有情,发起与乐的增上意乐,修慈俱心,当知是名有情缘慈。


二、法缘慈,即善于一切有情,住唯法想增上意乐,不起有情相,正观唯于法上假说有情,修慈俱心,当知此名法缘慈。


三、无缘慈,修慈行者,复于诸法,远离分别,不起法相,修慈俱心,当知即此名无缘慈。如有情缘、法缘、无缘三慈差别,如是菩萨普缘一切有苦有情,发起除苦增上意乐,修悲俱心,即是有情缘悲。若住唯法想,修悲俱心,即法缘悲。若不起法想,住于无相,修悲俱心,即无缘悲。


修慈悲心,能断嗔恚,是成圣的种姓,而且所得福报,无量无尽。皈依三宝的佛弟子,为了成就证圣的种姓和获得殊胜庄严的大福报,应急起修行慈愍有情的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