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灵隐回眸④——深入推进文化润教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上)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2-14 09:12

在浙江省“之江问道”品牌建设框架和总体部署下,灵隐寺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2023年,灵隐寺挖掘佛教文化中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内容,作出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契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相融合的阐释,大力弘扬温和、理性、包容的佛教文化品质。



节庆文化 彰显文化魅力

杭州灵隐寺深入挖掘元旦春节、端午节、盂兰盆节、中秋节、腊八等节庆的文化内涵,营造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为新年祈福年历题写了“月德呈瑞”四个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有别名谓“月德”。“月德呈瑞”既是光泉法师对癸卯新年的祝福,也是对大众的勉励:明德惟馨,笃行致远。新年祈福年历,为杭州市民的新年跨年,增添了一份祥和与喜气。


作为国家级非遗“腊八节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灵隐腊八粥因其甜糯口感深受杭城百姓的喜爱。因疫情防控要求,灵隐寺取消向社会公众的大规模派送腊八粥,改为线上“灵隐腊八品宋韵祈新年”和派发秘制食材的活动。


惊蛰时节,云林书院在西溪湿地组织“湿地静行·惊蛰护生”文化活动,通过解读“护生画集”,呼吁大众关注生态、保护生命。



端午来临,之江问道·杭州传统文化讲堂在灵隐寺开讲:共话端午安康。灵隐寺监院、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戒法法师,结合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细细讲述端午节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慈孝文化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最大公约数。盂兰盆节期间,2023第九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式暨年度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在杭州举行。通过2023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征集及遴选、年度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让爱回家”寻亲团圆行动、“中华慈孝养老”论坛等活动,多角度阐释新时代中华慈孝文化,让慈孝之风直抵人心,让慈孝之声绵延千里。



树立品牌 拓展文化影响


树立文化品牌,拓展佛教文化的传播与影响力。3月1日,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佛教协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办,杭州市佛教协会、杭州市摄影家协会协办,杭州灵隐寺、浙江省文联传媒中心承办的“祝福亚运”第二届“东南佛国杯”佛教文化摄影大展在灵隐寺开幕。此次展出为期一个月,100件参展的优秀作品,是从全国各地2000多人的8187件作品,经过各界专家评委多轮精心挑选而出,在内容丰富,技巧精湛,禅意盎然等方面,体现了新时代佛教健康发展的良好风貌。



春秋两季云林茶会,讲述“禅·茶·花”的对话,社会各界茶友嘉宾、善信居士与法师们同席,品味禅茶境界,对话智慧人生。通过禅茶培训、禅茶共修、禅茶论坛、禅茶研学方式,挖掘禅茶文化的深层内涵,借助悠远的茶韵,接引大众,净化心灵,传播中华禅茶文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棋禅雅会 传播棋禅理念


依托千年古刹的文化特质,倡导“见棋不是棋”的棋禅理念,多次举办棋禅赛和棋禅雅会。


3月25日,“千佛绘春 鹫岭枰机——‘云林杯’第十五届枰满天心围棋三人联棋赛”在灵隐寺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16支代表队参加,四人为一组,以贤劫“千佛”中的佛号为队名。参赛棋手在对弈中,收摄身心,以棋悟道,收获无上清凉。


8月12日,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法师应邀参加“首届中国禅棋大会暨第四届少林黑白决围棋公开赛”,向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赠送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书写的“一天星象”墨宝,对禅棋大会成功举办表达祝贺。


为促进棋禅文化的传播交流,金秋十月,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一行应邀前往安徽池州,与当地棋手手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