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灵隐回眸②——推进全面从严治教 维护僧团清净庄严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2-02 09:05

2023灵隐回眸:

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笃行佛教中国化方向



杭州灵隐寺贯彻落实中国佛教协会颁发的《佛教教职人员行为守则》,制定全面从严治教新举措,扎实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教工作向纵深发展。



制度建设 夯实管理基石


在佛教丛林清规的基础上,导入现代化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尤其在财务管理方面严格依照《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制定出一套高效率的现代财务制度。


召开全寺僧众大会,在光泉大和尚的带领下,围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开展专题学习。强化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寺院管理,民主议事、集体决策。执事照章履职、带头表率。



僧团管理 加强僧众自律


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注重营造学修氛围。坚决遏制不良风气,做到行为自律,信仰纯正,工作勤奋,生活节俭,树立僧团清净庄严的形象。坚持早晚功课、过堂用斋、半月布萨、结夏安居等丛林规制。


1月19日晚,举行辞旧迎新围炉普茶会,寺院常住,欢聚一堂,表彰先进,勉励大众。6月3日,举行结夏安居仪式。全体僧众九旬禁足精进用功,恭诵华严,策励修行。8月29日,夏安居圆满解夏,举行执事请职仪式。光泉法师为执事法师一一送位,希望新请执事,为常住发心,为大众习劳,恪守职责,各司其职。12月15日,举行冬季禅七,光泉法师为大众打警策、讲开示、禅七考功。



全员轮训 提升僧众素质


扎实推进佛教“十百千万人才”培育工程和“三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僧众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组织全寺僧众参加培训,课程涵盖二十大精神解读、五史教育、政策法规、佛学经典、传统文化、寺院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全面提升僧众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