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坐清凉尊者(37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七十一尊至第三百八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柒拾玖尊坐清凉..

发布时间:03-20

故事|龙施女出家修道

古时候,有一位名叫须福的长者,他有一个女儿,名字叫龙施。龙施从小聪明惹人喜爱,家教很好。在良好的家庭环境里,她无忧无虑地长大了。在她十四岁时,有一天早上,佛陀与弟子忽然来到她家的大门外。佛陀眉宇间放出的光芒,像一道耀眼的光束,穿透七道大门,直照射到七道门之内,把长者的房屋内外照得比太阳的光亮还要亮。..

发布时间:03-20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修行尊者(37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七十一尊至第三百八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柒拾捌尊善修行..

发布时间:03-16

高僧行迹|济癫僧传(18)

十八 喜发慈悲造藏殿济癫辞了陈太尉,刚刚到长桥边,早遇着净慈寺里的火工来寻,埋怨道:“你哪里去了这半月,把长老十分着恼,累得我们哪里不寻到!快去见长老,省得他心焦!”济癫听了,急急走入方丈,跪在长老面前道:“弟子放荡了几日,诚然有罪,望我师慈悲饶恕!”长老道:“我怎样嘱咐你,你为何一些儿也不改前非?..

发布时间:03-15

历史|律宗在清代的传承——中国佛教史略之清代佛教(十)​

律宗自明末古心如馨传戒于南京古林寺,三昧寂光(1580—1645)继之,分灯于宝华山,其后遂分为古林、宝华二派。古林一派,清初以来,海华(1608—1679)、寂鼎、普璠、本修等相继,至清末辅仁(1862—?)传戒不绝(《律门祖庭汇志》)。寂光重兴宝华山,不久圆寂,门下出香雪戒润与见月读体。戒润弘律于常州天宁寺,见月(..

发布时间: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