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佛陀十大弟子传——舍利弗(9)叛徒畏惧者

佛陀的弟子中,有一位名叫提婆达多的比丘,他本是佛陀在做王子时的堂弟,跟随佛陀出家十几年后,魔鬼迷了他的心灵,竟背叛佛陀,脱离佛陀的僧团。有一次佛陀乞化后,和弟子们集合在讲堂休息,提婆达多公然的领着叛党来要求佛陀让给他僧团的领导权。佛陀没有答应,提婆达多就咆哮起来,佛陀就让开他,提婆达多要比丘们跟他去..

发布时间:08-15

历史|超教之顿悟(上)——太虚大师《中国佛学》(十八)

第二章中国佛学特质在禅第二节 悟心成佛禅 一、超教之顿悟顿悟禅之独立宗门,虽以达摩为主因,但亦由当时很多增上缘助成的。这就是说中国当时已富有超教顿悟的风气。据高僧传所载,远在什公与佛陀跋陀罗就有问答,但禅宗则传说系佛陀跋陀罗与道生的问答。如跋陀问道生怎样讲涅槃?道生答以不生不灭。跋陀说:“此方常人之..

发布时间:08-15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尽慈尊者(42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一十七尊至第四百三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贰拾柒尊无尽慈..

发布时间:08-13

故事|慧眼亲见因陀罗网境界——华严经感应传之七

显庆年中,九陇山有一尼师,志精佛乘华严秘藏。入山受持二十余载,礼诵无替,依教修行,性定心寂,遂证慧眼,得因陀罗网境界,十方世界微尘刹海九会道场,了了明见,如镜中像焉。——《大方广佛华严经感应传》白话译文显庆年间(656—661)九陇山(今四川境内)有一名尼师,志心精研佛乘华严秘藏。入山受持二十多年,礼拜读..

发布时间:08-13

佛陀十大弟子传——舍利弗(8)受了不净食

舍利弗在佛陀的弟子中是首座的弟子,大智大慧,神力超群,但他对于佛陀,却是信受奉行,对佛陀的教示,从来没有违抗过。佛陀在弟子中最信任的就是舍利弗,佛陀成道后第一次回祖国迦毗罗卫城的时候,罗侯罗要求出家,佛陀就叫他拜舍利弗为亲教师,跟舍利弗受沙弥戒。有一次,舍利弗领沙弥罗侯罗托钵乞食回来,佛陀见到罗侯罗..

发布时间: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