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7)——佛髻宝珠

佛髻宝珠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传说僧伽罗是商人儿子的名字,因为他足智多谋,逃脱罗刹鬼对他的加害,后来成为国王,来到这个宝岛,杀掉罗刹,建立国都,因此以僧伽罗为国名,传说记载在《大唐西域记》中。僧伽罗国早先并无佛法,佛陀涅槃后一百年中,无忧王的弟弟摩醯因陀罗舍弃欲望执着,证得四沙门果,乘空往..

发布时间:01-01

纪念印光大师往生80周年|印光大师画传

2020年12月18日,农历冬月初四印光大师往生80周年纪念日敬阅民国版《印光大师画传》以作永久缅怀纪念《印光大师画传》之序——虚云老和尚撰清光绪二十年,余在普陀山。法雨寺化闻和尚,敦请印光大师讲经,得与识面。讲经事竣,大师即在寺阅藏,历二十余年,日对一编,足不出户限,故诸经之奥,靡不贯通。日常行持,抱定一句..

发布时间:01-01

纪念印光大师往生80周年|圆瑛法师:印光大师生西事实

编者按2020年12月18日,农历冬月初四,是印光大师往生80周年纪念日。近代高僧圆瑛法师对净土法门格外提倡,于印光大师更是礼敬有加,本文是圆瑛法师于印光大师圆寂之后所写,不仅记述了自己亲近印祖的因缘,并详细列举了印光大师预知时至、决定生西的种种明证。希望读者通过阅读本文了解印光大师往生前后的情况,对净土法门..

发布时间:01-0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解空自在尊者(073)

驾羊超出风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者乘如来初方便,自彻海漩三昧底。三乘如来悲愿力,身如光影现十方。持经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离欲者。——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七十三尊至第八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柒拾叁尊解空自在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解空自在尊者铜像诗 偈  时运于君独钟情,得天独厚享..

发布时间:12-18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6)——执狮子国

执狮子国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听说东北海边有座城,从城东南行三千多里可到达执狮子国。该国方圆七千多里,都城方圆四十多里,人口稠密,谷物充实,人种矮黑,性格急暴,这是那里的风俗。  该国本是宝岛,多有奇珍异宝。后来南印度有一位女子嫁到邻国,路上遇到狮子王,侍卫护送的人都惊恐逃散,..

发布时间: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