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赏析|罕见绝美菩提叶画《十八罗汉图》

十八罗汉图此《十八罗汉图》绘于清代乾隆年间(1736~1795),是将珍贵的菩提叶以水浸渍约一个月,除去叶肉,留下叶脉,晒干后,将薄如蝉翼的菩提叶片平铺在宝石蓝底纸上所绘。十八罗汉或坐或立,姿态各异,神态迥然,生动传神,是不可多得的佛教绘画艺术。菩提叶画菩提树原名为“阿摩洛珈”,因佛陀在菩提树下证道,成为觉..

发布时间:02-1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山顶龙众尊者(093)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玖拾叁尊山顶龙众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山顶龙众尊者铜像诗 偈乍看湖面静无波,细看水底起旋涡。..

发布时间:02-15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辟支转智尊者(092)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玖拾贰尊辟支转智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辟支转智尊者铜像诗 偈莫让年华似水流,轻舟拍浪过中游。..

发布时间:02-13

赏析|丰子恺的“牛画”,喜庆传神 !

看丰子恺的画,总觉得很亲切感动,寻常的生活,儿童嬉戏,大人们的谈笑,山川日月,倍觉可亲。这是逝去的岁月,像极了小时候的日子,无忧无虑,充满趣味。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组丰子恺的“牛画”,非常自然,和天真淳朴,看着让人高兴。红花两朵插牛头,辛丑新春应属牛。祝你今春耕种好,风调雨顺庆丰收。丰子恺的这幅《庆丰..

发布时间:02-12

阅读|弥勒化身——布袋和尚的诗与画

只个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灵物。纵横妙用可怜生,一切不如心真实。腾腾自在无所为,闲闲究竟出家儿。若睹目前真大道,不见纤毫也大奇。万法何殊心何异,何劳更用寻经义?心王本自绝多知,智者只明无学地。非圣非凡复若乎,不强分别圣情孤。无价心珠本圆净,凡是异相妄空呼。人能弘道道分明,无量清高称道情。携锦若登故国..

发布时间: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