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神通亿具尊者(096)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玖拾陆尊神通亿具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神通亿具尊者铜像诗 偈少年得志早发科,明月清风奏凯歌。..

发布时间:02-21

故事|今日帝释诞辰 他曾这样“考验”修行中的佛陀

久远劫前,当时释迦牟尼佛尚未成道,只是一位婆罗门修道者,住在雪山中,每天渴饮泉水,饥食山果,独自习禅,被称为“雪山大士”。因为世间没有佛法,他精勤求取大乘经典,却未能得闻诸佛教法。雪山大士超乎寻常的修行引起了三十三天的天子们的注意,他们一致赞叹,叹为希有,共相议论,谓此人真是了不起,将来必定有莫大的..

发布时间:02-20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劫宾覆藏尊者(095)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玖拾伍尊劫宾覆藏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劫宾覆藏尊者铜像诗 偈莫叹命蹇不逢时,冬去春来柳发枝。..

发布时间:02-19

赏析|“扫地僧”牧溪的画

牧溪,有作:牧谿。俗姓李,佛名法常,号牧溪,中国四川人,生卒年月不祥,宋末元初时代的僧人。南宋末理宗、度宗时 ,在杭州西湖长庆寺当杂役僧。禅宗有“神通及妙用,运水与搬柴”之说,牧溪如是,金庸《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亦如是。扫地僧的“神通”在于武功,而牧溪则于画中体现其“妙用”。牧溪擅长画佛像、人物、花..

发布时间:02-18

二十四节气|雨水——一雨普滋百草润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辛丑新年的第七天我们迎来了一个湿漉漉的节气——雨水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如果说立春只是春天的“序曲”只是春意萌发,偶尔乍暖还寒那雨水节气便已进入了春天的第二乐章人们会明显感到春的气息当北国还在寒冷中昏昏欲睡南国已经在湿润的暖意中醒来泥土在阳光下化冻朦胧的绿..

发布时间: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