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二十四节气|雨水——一雨普滋百草润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辛丑新年的第七天我们迎来了一个湿漉漉的节气——雨水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如果说立春只是春天的“序曲”只是春意萌发,偶尔乍暖还寒那雨水节气便已进入了春天的第二乐章人们会明显感到春的气息当北国还在寒冷中昏昏欲睡南国已经在湿润的暖意中醒来泥土在阳光下化冻朦胧的绿..

发布时间:02-1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罗网思惟尊者(094)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玖拾肆尊罗网思惟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罗网思惟尊者铜像诗 偈鹦鹉洲畔风帆过,追名逐利旅人多。..

发布时间:02-17

纪念|正月初六 贤首宗五祖圭峰宗密禅师圆寂日——知见为法门,寂静为正味,慈忍为甲冑,慧断为剑矛

鸟道雪岑巅,师亡谁去禅?几尘增灭后,树色改生前。层塔当松吹,残踪傍野泉。唯嗟听经虎,时到坏庵边。——贾岛《哭宗密禅师》2021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圭峰宗密禅师圆寂纪念日。圭峰宗密禅师(780—841)是我国唐代贤首宗第五代祖师。果州(四川西充)人,俗姓何。因长期居住在圭峰山,因而号为“圭峰禅师”,谥号“..

发布时间:02-17

赏析|罕见绝美菩提叶画《十八罗汉图》

十八罗汉图此《十八罗汉图》绘于清代乾隆年间(1736~1795),是将珍贵的菩提叶以水浸渍约一个月,除去叶肉,留下叶脉,晒干后,将薄如蝉翼的菩提叶片平铺在宝石蓝底纸上所绘。十八罗汉或坐或立,姿态各异,神态迥然,生动传神,是不可多得的佛教绘画艺术。菩提叶画菩提树原名为“阿摩洛珈”,因佛陀在菩提树下证道,成为觉..

发布时间:02-1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山顶龙众尊者(093)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玖拾叁尊山顶龙众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山顶龙众尊者铜像诗 偈乍看湖面静无波,细看水底起旋涡。..

发布时间: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