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59)——辞别回国

辞别回国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玄奘法师要辞行回国,戒日王说道:“弟子正要同法师一起阐扬佛法,为什么又急着回去呢?”玄奘法师因而又停留了十多天,鸠摩罗王也同样殷勤,对玄奘法师说道:“法师如果能住在弟子那里接受供养,定当为法师建造一百座佛寺。”玄奘法师看到诸位国王固执己见,就向他们倾诉苦衷,说..

发布时间:03-01

历史|正月十五 你可知元宵节与佛教的渊源?

元宵节共团圆the Lantern FestivalLANTERN FESTIVAL2021年2月26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了。正月是农历的“元月”,而古人称夜为“霄”,因此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这一天不仅要全家团圆,吃元宵(汤圆)、赏花灯、猜灯谜、舞龙、舞狮,也意味着农历新年真正的过完了。在我们举家团圆吃着甜美的元宵时,..

发布时间:03-0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具寿具提尊者(097)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玖拾柒尊具寿具提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具寿具提尊者铜像诗 偈性本机智形滑稽,怒骂嘻笑含玄机。..

发布时间:02-24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58)——无遮大施

无遮大施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玄奘法师先前已经辞别那烂陀寺诸位高僧,并取得佛经、圣像,辩论大会结束后十九天法师就向戒日王辞行,准备回国。戒日王说道:“弟子继承宗庙,成为天下之王,三十多年来,常常忧虑福德不能增广,夙因不能相续,所以积集财宝,在钵罗耶伽国两河之间设立大会场,每五年都要召请五印..

发布时间:02-23

纪念|正月十二 净土宗七祖省常大师圆寂日——见佛受生,大地金色

2021年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二,是净土宗七祖省常大师圆寂纪念日。省常大师一生自觉觉他,以血书经,结净行社,弘传净土,几十年如一日。发菩提心、行菩萨行,信愿深切、持佛名号,堪为后世念佛人实修之楷模。省常大师(959—1020),北宋著名高僧,净土宗第七代祖师。俗姓颜,字造微,浙江钱塘人,生于后周世宗显德六年(95..

发布时间: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