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故事|结局迥异的两兄弟(下)​

哥哥证得道果之后,随即来到弟弟家中劝化使之奉持佛法,劝喻受持五戒广行十善乃生天根本,布施学问是般若智慧之基础。弟弟心头之火更加猛烈,恨恨有声说道:“你要自己出家废弃家业,毁坏门户,为何还要来劝化我步人后尘?你赶快走吧,不要耽误我享乐红尘。”哥哥见弟弟顽固不化,只好摇摇头走了。弟弟贪爱家业无有厌足,在..

发布时间:09-15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心观净尊者(43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三十三尊至第四百五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叁拾陆尊心观净尊..

发布时间:09-12

佛陀十大弟子传——舍利弗(17)请求先涅槃(下)

佛陀命令阿难集合比丘大众,大家听说这是舍利弗涅槃的告辞,都很快的集来,舍利弗先对佛陀告别道:“佛陀!我从无量的过去生中,就希望能生在值遇佛陀的时代,我终于满足了这个愿望,我没有比逢到佛陀再欢喜的事。四十多年来,承受佛陀慈悲的教导,使愚痴的我得开慧眼,觉悟真理,获证圣果。天下的言词,形容不出我心中的欢..

发布时间:09-11

故事|结局迥异的两兄弟(上)

有兄弟俩虽资财无数,富可敌国,但却父母双亡。这兄弟俩志趣各不相同,哥哥志在追求出世之道,而弟弟情趣却在追求世间荣华富贵贪念美色。离他们住处不远有一鸡鸣精舍,哥哥经常去到精舍参禅悟道,完全不理家中事务。弟弟很是恼火,埋怨道:“哥哥,我们兄弟俩父母早亡,本就应当齐心协力经营家业,用心生活。而你却置家中事..

发布时间:09-0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普光明尊者(43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三十三尊至第四百五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叁拾伍尊普光明尊..

发布时间: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