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波头摩尊者(226)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一十三尊至第二百二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贰拾陆尊波头摩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波头摩尊者铜像诗 偈为赏美景上高台,满天云雾顿..

发布时间:12-24

故事|往事的感慨

释迦牟尼佛进入涅槃后七百年,印度北方的唵宾国出现一条凶恶的龙王阿利那,时常兴风作浪扰害人民,造作震天动地的祸患。当时有二千位阿罗汉,发心各尽神力要驱逐龙王阿利那离开国界。一千位罗汉使出自己最大的神力,震撼大地的力量,五百位罗汉放射强烈的光明,五百位罗汉进入禅定,运用禅那的定力。联合这样庞大的力量,却..

发布时间:12-23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施食缘起(126)

施食缘起救面然饿鬼经云。阿难疾至佛所。白言。世尊。我于昨夜。见一面然饿鬼。身形羸瘦。枯焦极丑。面上火然。其咽如针。头发蓬乱。毛爪长。身如负重。而语我言。汝于三日。必当命尽。生饿鬼中。我即问言。以何方计。得免斯苦。饿鬼答言。汝若施于恒河沙数饿鬼。及婆罗门。并诸仙等饮食。汝得增寿。世尊。我今云何得免此苦..

发布时间:12-23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90)——东都洛阳

东都洛阳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大业末年秋九月二十一日,唐高宗亲笔回书给玄奘法师答复说:阅览表文,得知法师想要隐迹岩泉,追慕支道林、慧远而要前往嵩山;归心禅寂,效法佛图澄、鸠摩罗什以标榜当今。抑扬风范,实在令人崇敬!朕行业空虚,学识微浅,不能穷究高深的道理。然而以朕浅薄的见识,却认为此事不可..

发布时间:12-22

阅读|李斯临刑前的“悔恨”——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十一)

东门黄犬①李斯②临刑,顾其子曰:“吾欲与汝复牵黄犬、臂苍鹰,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其可得乎?”遂父子相哭,而夷三族③。斯盖悔今之富贵而死,不若昔之贫贱而生也。宁思兔逢鹰犬,不犹己之罹④斧钺⑤乎?兔灭群,汝夷族,适相当耳。不知其罪而反羡之,至死不悟者,李斯之父子欤!注释①东门黄犬:东门指东城门,黄犬即猎犬..

发布时间: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