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乃知,鼻孔向下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7-26 09:20

  憨山德清禅师将生死去来之疑,冰释之后,作了一首偈:「死生昼夜,水流花谢;今日乃知,鼻孔向下。」
  
  这是憨山德清禅师的开悟偈,表达他对生命现象的体认,并且呈现他自己的悟境。
  
  人往往贪生怕死,对生命有无限的贪恋,对死亡有说不出的恐惧,但生与死岂由人自己做得了主!对于死亡的恐惧、害怕、担心,都没有用。愈是不想死,可能 死得更快;愈是不怕死,不一定就非死不可。开悟的人把生死置之度外,以平等心看待生死,把有生就有死当做自然现象。憨山禅师开悟后,引用几个比喻来形容他 所体验到的生与死。
  
  他说,生死的现象有如昼夜的关系,有白天就一定有晚上,所以,既然有生就一定会死;即使讨厌黑夜畏惧死亡也是徒然,要来的一定会来。生死又像水流,永 远流动不歇,绝不在一点上停留;人的生命由出生至死亡,当然也不能有片刻停滞。水向下流是正常,由生到死也是正常。花开花谢也是自然界的必然现象,花既然 不可能永远开而不谢,人也不可能永远生存不死。
  
  这些都是非常容易懂得的道理,而且是亘古不变、到处相同的道理。生死平常如自然现象,就如人的鼻孔都是朝下长的,永远不变,到处相同。因此,若以平常心看生死,生死是平常事,就不必贪生畏死,也不必厌生求死。能够生存的时候当然要求生,必须要死的时候就迎接死亡吧!
  
  平常人之所以没有安全感,怕疾病、怕灾难、怕死亡,都是因为未能洞察生死现象的自然律则。如果能够深入体会德清禅师的这两句话,临到生死关头时,就能够以平常心来对待,也能够处之泰然了。

来源:中国佛教禅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