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伏话养生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7-15 14:55

  进入伏天,由于天气炎热、潮湿,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体力消耗相比其他季节会大很 多,再加上日长夜短,睡眠不足等原因,一般人到了这时,就会抵抗力下降,平时体质较弱的更容易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口淡乏味、精神萎靡、身体逐渐消瘦 等症状,严重者甚至还会低热、头晕、胸闷、汗出不畅。这就是中医所说的疰夏,俗称苦夏。

  度苦夏,除了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外,更要格外注意饮食调理,具体而言,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多吃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 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 举两得。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

  2.增加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食物的摄入。绿豆汤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可放心食用。此外,像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

  3.益气养阴的食物不可少。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山药、大枣、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

  4.蛋白质供给需充足。大暑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每日摄入量应在100克—120克。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可及时补充夏日高温带来的过度消耗。

  夏季养生,水也是人体内十分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健身益寿之物。俗话说"人是水浇成的",这话不无道理。水约占人体重量的百分之七十左右,传统的养生方法十分推崇饮用冷开水。

  日本医学家曾经对460名65岁以上的老人做过调查统计,五年内坚持每天清晨喝一杯凉开水的人中,有82%的老人其面色红润,精神饱满,牙齿不松,每日能步行10公里,在这些人中也从未得过大病,由此说来水对人体之重要,是千真万确的。所以,这个夏季可要多多喝水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