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吃货李渔:我为素食吃货代言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4-18 10:48

  李渔(1611-1680),初名仙侣,后改名渔,字谪凡,号笠翁。汉族,浙江金华兰溪夏李村人。明末清初文学家、戏曲家、戏曲理论家、美学家。著有《笠翁十种曲》、《十二楼》、《闲情偶寄》等五百多万字。被后世誉为"中国理论始祖"、"世界喜剧大师"、"东方莎士比亚",是休闲文化的倡导者、文化产业的先行者,被列入世界文化名人之一。
  李渔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千古吃货,他不仅享受饮食之美,还遵循饮食之道。《闲情偶寄》中的"饮馔部",就是他讲求饮食之道的专著。于饮食中悟道,于一箪一箸中寻求恬淡自然,李渔可谓吃货中的道家。
  "吾谓饮食之道,脍不如肉,肉不如蔬,亦以其渐近自然也。草衣木食,上古之风,人能疏远肥腻,食蔬蕨而甘之,腹中菜园,不使羊来踏破,是犹作羲皇之民,鼓唐虞之腹,与崇尚古玩同一致也。"这是李渔在饮馔部开篇的一段。认为生肉不如熟肉,熟肉不如蔬菜,因为它渐近自然。
  同时,李渔认为牛和狗,对人类贡献很大,所以从来不吃它们。他也看不起吃肉的人,"肉食者鄙"。蔬菜中,他觉得最干净的是笋。最脏的,莫过于家种的蔬菜。在李渔看来,蔬菜灌肥的时候,必定连根带叶披头带脸一起去浇。
  李渔对蔬菜却有更深的理解。"论蔬食之美者,曰清、曰洁、曰芳馥、曰松脆而已矣。不知其至美,只在一字之鲜。"别人说,蔬菜清香、洁白,而他却觉得蔬菜鲜。
  对于烹饪,他特别注重保持蔬菜的鲜味。
  "从来至美之物,皆利于孤行",想要留住鲜味,就不能用太复杂的烹饪方法,让其他的味道掩盖住原本的鲜味。李渔总结了一条——"素宜白水,荤用肥猪"。
  大家也看到了,李渔是个素食主义吃货。嗯,下次想吃菜了就去读《闲情偶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