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信施 我寺腊八施粥40余万份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1-19 23:25

    2013年1月19日,农历腊月初八,适逢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为传承腊八粥传统民俗文化,也为了纪念佛陀受供牧女所献乳糜而最终得以成道,感恩信众布施供养,回馈社会大众,我寺特举行腊八施粥活动,与杭城市民及游人香客、护法居士共度腊八佳节。
    腊八当天,我寺免费开放,并现场向广大游人香客以及居士信众每人发放两份由师父和义工们亲手熬制的灵隐腊八粥。今年的寺内施粥活动,从凌晨五点半就开始了。长长的领粥队伍,从寺院进口一直延伸到图书馆西边的施粥点。一张张焦急渴望的脸上,充满着对热腾腾、香喷喷的灵隐腊八粥的期待,更充满着对佛法三宝加持和护法龙天护佑的期待。

    在早晨和中午时段,心急排队领粥的队伍越来越长,一度出现了拥挤现象,队伍中有人翻越栏杆,打乱了原有的秩序,拥挤大约持续了十五分钟。为了避免人员摔倒、踩踏等安全隐患发生,我寺迅速采取措施,对前来领粥的市民队伍重新实行分流,分批进入排队区域,秩序恢复正常。到下午三时腊八粥发放活动结束,共计发放腊八粥16.2万份。

从寺院外一直延伸到寺内施粥点的人群

    同时,为充分利用寺院的资源和佛教导世化俗的巨大影响力,倡导健康环保饮食,传承传统民俗文化,推动杭城素食产业的发展和"东南佛国"的建设,我寺还组织法师和200多位"云林志工团"的义工,走出丛林,施粥于民,开展向杭州市上城、下城、拱墅、江干、西湖、滨江、余杭七大城区及福利院、孤儿院、养老院等共计20个点施粥的社会慈善公益活动。除此之外,还扩大受众面,向节日里还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的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出租车司机等送上灵隐寺的"佛粥",为他们带去一份吉祥温暖的节日祝福。加上在此之前的17、18日,法师和义工们已提前向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等共8个点送粥近万份,共计施粥24万份左右。

西城广场施粥
 

佛粥相馈(寺内)

为环卫工人送腊八粥

为高速交警送腊八祝福

为出租车司机送腊八粥

    经初步统计,今年我寺的腊八粥活动,共计用掉花生米、红豆、蜜枣、桂圆、红枣、白芸豆、莲子、白果、糯米和白砂糖等主辅原料共13种,计50余吨。而灵隐腊八粥的准备工作,从2012年12月11日就已经开始了,正式熬粥则始于2013年元旦。

 

领到腊八粥的市民欢喜无比(寺内)

忍不住转身便在现场大快朵颐(寺内)

幸福的佛粥(西城)

领到灵隐腊八粥 吉祥跟我走(西城)

喝下灵隐腊八粥,沾上千年古刹灵气(寺内)

把佛粥带回去与家人共享(寺外)

受大家喜悦的感染,平常怕冷不出来的鸽子也展翅下地(寺内)

    我寺方丈光泉法师告诉记者,近年来,灵隐寺连年举办腊八施粥活动,其目的在于以此因缘,恢复现代快节奏生活下大众对我国传统节日的热情,并祈福民众平安、社会和谐。同时,也是为了感恩信施,回馈社会,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大众感受我国传统民俗节日的文化内涵和魅力,共享节日的温暖和温馨,推动民俗文化不断繁衍生息,推动杭城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希望大家在品尝又香又甜又糯的灵隐腊八粥的同时,能体会到灵隐腊八施粥所包含的感恩精神,不忘暖暖的腊八粥背后师父与义工们的辛苦付出,对灵隐寺的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

"云林志工团"的义工们在做施粥前的准备工作(西城)

"云林志工团"的义工们在现场帮助维持秩序(寺内)

 
    附:腊八粥的缘起
    据《佛本行集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成道前,曾修行当时流行的各种法门,但都不能证悟。最后,他又尝试了六年的苦行,不但毫无收获,反而弄得身心疲惫,于是放弃苦行,接受了牧羊女奉献的乳糜,恢复了体力。他在菩提树下静坐参悟,并发誓说"不成正觉不离此座",最终走向以智慧解脱的正道,这一天正好是农历腊月初八。由于释迦牟尼在这一天成道,因此寺院每逢这一天都用米、豆等谷物和枣、粟、莲子等干果煮粥供佛。后来,为了回报和感恩信众与施主们的供养,僧人们开始在腊八这一天向信施者赠送腊八粥,共沐佛恩。于是腊八施粥的习俗逐渐在民间盛行。
    清人吴曼云《江乡节物词·小序》云,"杭俗腊八粥一名七宝粥,本僧斋供,今则居室者亦为之矣",可见杭州很早就有僧人于腊八节向大众施腊八粥的习俗。
    作为一种传统节日,腊八施粥主要是感念释迦牟尼佛成道之前牧女供粥之恩,体现着佛教以施粥的方式感恩社会、回报信众布施供养的感恩精神,所以,腊八节又被称为佛教的感恩节。同时腊八节也体现了人们祈祷健康幸福,祈求吉祥如意的朴素愿望。

来源:灵隐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