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海豚从大白鲨口中救下冲浪者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10-15 10:30

  据美国媒体20071110日报道,美国男子托德•恩德里斯冲浪时遭到一条大白鲨袭击,就在托德即将命丧鲨口时,几只海豚阻退鲨鱼保护托德,令托德抓住机会爬上冲浪板逃向岸边。大难不死的托德表示,如果不是这些海豚恩人,他恐怕早已葬身鲨腹了。

  大白鲨悄然发动突袭

  据报道,现年24岁的托德•恩德里斯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里市水族馆维护公司的老板。

  今年828日上午,托德和几名朋友到当地海边进行他们最喜欢的运动——冲浪。

  然而,当托德在海水中尽情享受冲浪乐趣时,一条3.6米到4.5米长的大白鲨突然从他身旁冒了出来,朝毫无防备的托德发起了袭击。

  托德回忆说:"它从海水中凭空冒了出来,事先没有任何警告。在我看到它后四分之一秒,它就向我发动了袭击。这是一条大白鲨,它无声无息地出现,向你显示它们才是真正完美的掠食动物。"

  在第二次袭击中,大白鲨的血盆大口将托德和冲浪板一起咬在了口中。托德回忆说:"我就像一块三明治一样,被夹在了鲨口和冲浪板中间。"这一次,大白鲨的利齿像剥香蕉皮一样撕下了托德的背部皮肤。不过,由于托德的腹部紧紧压在冲浪板上,所以他的内脏和内部器官受到了冲浪板的保护,没有被鲨鱼的另一半利齿所伤。

  海豚"屏障"阻住鲨鱼

  接着,大白鲨松口向托德发起了又一波袭击,它一口咬住了他的右腿,尖锐的利齿插进了他的腿部骨骼中。托德用左脚狠狠蹬着大白鲨的头和鼻部,直到鲨鱼松开紧咬他右腿的利齿。这时托德的鲜血已经染红了附近的海水。

  就在危急关头,几只在附近海水中腾跃嬉戏的宽吻海豚游了过来,将从大白鲨利齿中逃出来的托德包围在中间,在托德和大白鲨之间组成了一道圆形的屏障,阻止鲨鱼继续向托德发起攻击。托德这才获得了喘气的机会,他抓住这一线生机,忍着剧痛爬上冲浪板,逃向岸边。

  一名在医院创伤中心工作的朋友布赖恩•辛普森立即在岸上给托德进行了紧急疗伤。随后,一架救援直升机紧急赶来,将大难不死的托德送往医院抢救。一名外科医生看到血肉模糊的托德后差点手足无措,他必须先弄清该将哪块被鲨鱼咬碎的骨肉摆回哪个地方。托德事后说:"这就好像是将智力拼图玩具重新拼到一起一样。"

  幸存者想向海豚谢恩

  由于伤势严重,托德现在仍在接受物理疗法,修复被鲨鱼咬伤的肌肉。不过,日前他又回到了曾经让他差点丧命的水域,再次进行冲浪运动。托德还想在海水中寻找那些曾经从鲨口救了他一命的"海豚恩人"。

  托德认为自己的幸存绝对是一个奇迹,因为在海豚帮助下从一条大白鲨口中逃生,只能用奇迹来进行解释。托德说:"这真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

  托德也不希望人们对那条袭人鲨鱼展开"报复",他对记者说:"我不想人们追踪它,杀死它,毕竟是我们闯入了它统治的领域中。"

  链接:自古就有"海豚救人"

  据美国鲸鱼和海豚保护协会的科学家称,海豚救人的故事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代。

  早在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就记载过一件奇事:音乐家阿里昂乘船返回希腊时,水手们意欲谋财害命。阿里昂祈求水手们允诺他演奏生平最后一曲。他奏完乐曲就跳入大海,一条海豚游过来驮起这位音乐家,将他送到伯罗奔尼撒半岛。

  1959年,"里奥•阿泰罗"号客轮在加勒比海爆炸失事,许多乘客都在海水中挣扎时发现大群鲨鱼游来,这时成群的海豚突然出现,向鲨鱼猛扑过去,使遇难乘客转危为安。

  一年前,4名新西兰救生员在海中遭到鲨鱼袭击时被一群海豚所救,那些海豚在救生员身旁围成一个保护圈,防止他们遭到鲨鱼的攻击。

  "海豚救人"原因成谜

  至今,科学家们对"海豚救人"的原因仍没有统一的看法。一般来说,科学家们对这一现象主要有三种解释。

  一、"照料天性"说:海豚救人的美德来源于海豚对其子女的"照料天性"。海豚喜欢推动海面上的漂浮物体,它常常爱把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幼仔托出水面,或抬起生病、受伤的同伴。当海豚遇上溺水者或遭鲨鱼袭击的人类,它们也可能会出于本能将其当作一个漂浮物体推到岸边。

  二、"见义勇为"说:海豚是一种高智商动物,它的救人"壮举"可能是一种自觉行为。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海豚都是将人推向岸边,而不是推向大海。研究海洋哺乳动物14年的英格里德•维塞尔称,当海豚感觉到人类处于危险时,就会马上"见义勇为"保护他们,海豚有时甚至为了保护自己和幼仔不惜与鲨鱼"搏斗"。

  三、"玩性大发"说:海豚天生好动,善于模仿,最喜爱在水中嬉戏,因此所有被碰上的东西都成了它们的玩具。海豚之所以保护人类免受鲨鱼袭击,很可能是认为鲨鱼是来和它们抢夺"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