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杭州灵隐寺7月6日周末讲经预告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03 10:55

   观世音菩萨所宣说的耳根圆通修行法门,一共只有五十二个字:

  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觉所觉空。空觉极圆。空所空灭。生灭既灭。寂灭现前。

  该文出自《大佛顶首楞严经》。《楞严经》又称《首楞严经》、《大佛顶经》、《中印度那烂陀大道场经》,全称为《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唐代般刺蜜帝译,是中印度行者,于唐神龙元年(705)从灌顶部中诵出,乌苌国沙门弥伽释迦译语,房融笔受、怀迪证译而出。

 
  《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详细阐述了观世音菩萨在因地的修行方法及历程。在一次十分殊胜法会上,佛陀让二十五位大菩萨分别自述修行的经验所得,在二十五大菩萨讲述完成,交完作业后,由文殊师利菩萨作总结。文殊师利法王子在他的结论中,深刻指出:对这个世界上的众生而言,观世音菩萨所讲述和修证的耳根圆通修持法门非常殊胜,契入大乘佛法的本怀。佛说人的一切痛苦,都是因妄想执著颠倒而来,而妄想执著即是从攀缘心所生起。耳根圆通法门的修行次递,其实就是解结的次递。有结就有生死,解结就是修证,就是解除生死执著和烦恼。解结的次递解开,妄有六个结,六结就是六阴,由识阴和五阴结成生死烦恼结,因此先由识阴解除,一根解脱,其他五根也就自然清除,因此修行起手也须从六根门头来修。
 

  常言道"成佛的法华,开悟的楞严",充分体现出《楞严经》在佛教的地位和日常修行中的重要性,其中的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法门是古佛观世音因地成就圣道的修持方法,同时也是末法众生精进修持的不二殊胜法门。修持此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法门的十大利益:

  一者最为清净庄严;二者自在,不受任何约束;三者最能超越任何障碍;四者听觉功能恒常不灭,不受纷扰;五者耳根不受思维限制困惑;六者成就者甚多;七者修行方法和速度十分神速;八者最为安全稳妥;九者直断生死;十者即为自利利他,进入佛乘,共成佛道。

  最重要的是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法门最能契合娑婆世界末法众生根基,是学佛修行者的上上之选。

 
周末听经温馨提醒
 
  一、恭敬三宝,心怀感恩,听从现场法师及志工引导;

  二、皈依居士请穿着海青(咖啡色或黑色),未皈依居士请衣着朴素庄严;

  三、入殿止语,手机设置成静音,禁止喧哗,勿扰他人;

  四、入殿轻步缓行,听经期间请勿来回走动;

  五、交通、门票自理(经常来寺院参加活动建议前往市民卡中心办理公园年卡与寺院年卡);

  六、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7月5日12:00;

  七、二维码报名成功后,请周六当天九时前至灵隐寺直指堂签到,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询报名结果;

  八、咨询电话:18969902055。





供稿|净悟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