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佛出家 救护一切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19 15:44

正出家时,当愿众生:
同佛出家,救护一切。
                              ——《华严经·净行品》

偈颂广释

  正式出家的时候,普愿一切众生像佛出家一样,有出离心、有菩提心,息灭贪瞋痴,发菩提心,发愿救度一切众生。

梦参老和尚开示

  佛陀教导我们在衣食住行上要淡泊,要减少麻烦,不要把心意,智力用到衣食住行上,因为这都是徒劳的事情。文殊菩萨教授我们善用其心,把事跟理结合起来。在我们真正如同佛陀那样出家的时候,就立定了志向,救护一切众生。

  佛陀成道的目的就是救护众生,救护众生的方式有很多种,这里主要是让我们发菩提心。出家,不是为了自己。学佛不仅是为了度自己。菩萨度众生,他第一个先度自己,但菩萨度自己是为了更好的度众生。

  众生都会有执着、有烦恼,我见特别深。所以,出了家的人要发大心,不要执着我见。当我们做每件事情的时候,要想想怎么利益众生,要从内心深处思考利益他人,这样就可以减去好多烦恼。

  在开始修这个法门时,可以把"当愿众生具体化,从最亲近的父母、朋友、同学、老师开始,再延展到你不喜欢的人、陌生的人,甚至是仇人。我们要利益一切众生,要超过我们所居住的村落、国家,乃至于整个的娑婆世界,还得超出无量无边的世界。

  菩提心是遍法界的,是要利益一切众生的,愿度法界一切众生,愿断一切烦恼。我们发这样的心,为一切众生发像佛陀一样的大菩提心,这才是出家的真正目的。

 

  唐宣宗虽然出家了,但是他的志向很远大。有一次,他跟志闲禅师一起同游山水,志闲禅师看到瀑布,题了首瀑布诗:穿云透石不辞劳,地远方知出处高。

  现僧人相的唐宣宗,马上接了底下两句: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

  小溪和山涧是留不住的,一定会汇归到大海之中。他的志向非常远大。后来唐宣宗继皇帝位,大兴佛法,将会昌五年所毁坏的寺院都恢复了。


编辑|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