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礼物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11-17 08:52

  小A参加完一个婚礼回来之后感慨万千。

  新娘30岁,新郎32岁,去年在台湾旅行团中认识,然后相知相恋。到今年结婚。

  王子和公主快乐的生活在一起。

  让人唏嘘的是,这一对恋人,在8年之前曾经相亲见过,谁也没有看上谁,当时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8年之后能成为一家人。

  新郎和新娘在婚礼上讲了这个故事。

  8年前他们一个22岁,一个24岁,两个人在家人的安排之下一起吃了一顿饭。他觉得她说话声音不好听,做事太矫情;她觉得他吃饭太挑剔,做事孩子气。于是两个人出了餐厅门之后各自回家没有再联系彼此。

  随后7年时间里,两个人各自兜兜转转,中间也都谈过一两次无疾而终的恋爱。都忘记了彼此的时候,两个人又用另外一种方式认识了。两个人互生好感,聊得投机,突然有一天,他问她是不是也认识一个叫XXX的人,两个人这才把7年前的那一次相亲对象跟眼前的人对起来。而那一次,两个人把彼此给否决了。

  新郎说他们再相识,她的声音还是原来的声音,只是他不会觉得不好听,现在的他懂得去聆听说话的内容而不是把关注点放在声音上。

  新娘说他们再相识,他还是有一个挑剔的胃,只是她不会再觉得这不能容忍,现在的她懂得一个人本质的东西比他吃什么重要的多。

  更重要的是,在他眼里,她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矫情的一塌糊涂的姑娘,而是温柔大方又善解人意。

  在她眼里,他也不是当年那个没有风度斤斤计较的毛头小子,而是有修养又有担当,很有绅士风度。

  最后新娘颇为动情的说,所谓缘分到了,不过是我变成了更好的我,他变成了更好的他。

  能走到一起,不是他们缘分足够深,而是这7年之间他们一直在努力,才能在再次相遇时成为彼此眼中对的人,才能把相遇变成了缘分。也正是这缺失的几年,让他们更珍惜当下的幸福。

  新郎跟大家开玩笑说如果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能预知未来,现在他们的孩子已经能打酱油了。

  这个有点戏剧性的故事,当事人在他们的婚礼上告诉大家:所谓缘分到了,不过是我变成了更好的我,你变成了更好的你。

  我听了这个故事,更加触动的是:

  那七年,他们用努力换来的,是来自时光的礼物。正如新娘所说,在过去的七年时光里,他们一直努力,才把遇见变成了缘分。他们还需要一辈子的努力,把缘分变成幸福。

  曾经在青葱岁月里,他们以十几、二十几岁的心智认知世界、判断事物,也感知人。自以为是又风风火火。

  当时的她和他,一个22岁,一个24岁,和很多刚离开校园进入社会的青年男女一样,带着一种对生活的完美理想,眼睛里容不得沙子。

  那时候的他们,喜恶分明。不喜欢说话声音不好听的女孩。不喜欢吃饭挑剔的男孩。也许还不喜欢做指甲的女孩,不喜欢穿拖鞋的男孩。

  那时候的他们,善于给人贴标签。在见面三分钟之后就已经在心里断定,这是一个矫情的一塌糊涂的女孩;这是一个幼稚的可怕的男孩。也许还会认定这是一个懒惰的女孩,这是一个邋遢的男孩。

  那时候的他们,相信自己的判断力。说话之间便已经知道这个人"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不适合我"。转身之后再没有想过刚才的人会跟以后的自己有什么联系,连再见都不要说了。即是别人嘴中的他/她有多优秀,也只相信自己的判断。

  那时候的他们,也许乐意用自己的方式认识朋友和恋人,排斥一切有外力的认识方式。相亲怎么可能靠谱呢?都是父母的老眼光,说什么王叔叔家门当户对,女儿又善良懂事性格好,刘阿姨家书香门第,儿子又从小吃苦耐劳有担当,但是感情怎么能跟交易一样呢。

  在经历过种种磨练之后,同样的这一批人,在社会这所大学里学到了课本上没有教的东西,开始练习宽容,练习看一个人的本质,练习不尖锐。这些"功课"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成长。

  我们越来越能辨别内心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辨别真正合得来的是怎样的人——这是时光给我们的礼物。

  我们依然有自己的喜好,但是看不惯的人和事越来越少,包容和理解越来越多。某一天突然发现,某些不好的事,甚至已经"看不见"了。

  也慢慢开始相信那些老掉牙的字眼,比如温暖,比如善良,比如乐观,比如勤奋。这些从十几岁那个叛逆的年龄,觉得说出来就很矫情的词,好像才是一个人闪光的品质。

  也终于开始试着去理解老一辈人的想法,试着去跟他们交流,试着征求和聆听他们的意见。他们说的不一定对,但是,他们可以让你知道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问题,而且他们是真心真意的为自己好,没有私心,没有保留。

  在朋友那里看到一句话:我曾恐惧衰老;如今,却渴望告别年轻。在又一次生日来临之时,读起这句话不由得心有戚戚焉。

  要经历多少,才能在岁月飞逝中,不挣扎不浪费,不着急不炫耀,带着自己的灵魂一步一步走的踏实。

  又要有怎样的心智,才能懂得朴实生活的真谛,才能不争不抢,不攀比不附和,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时光给我们答案。

  随着时光流逝,越来越体会到岁月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生理上的细微变化,更多的是我们心灵上的成长。

  我们慢慢走向一条更接近生命本源的路,一步一步,走的更踏实,也更心安。

  我不怕又过去了一年,只怕又过去了一年,心智还在原地。

  我不怕又增长了一岁,只怕心理的成熟跟不上年龄的增长。

  也在今天终于懂得了在逐渐告别年轻的日子里,我在渴望留住什么。

  但愿我到老的走不动的那一天,依然能对生活保持一份恬静的热爱——不辜负时光的礼物。(作者:沐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