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心灵的菲律宾理发师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11-02 09:39

  想起理发师,就无可奈何地想起在某个看起来高级的理发店,被穿着黑色衬衣的理发师先生,借由各种理由,从剪发变成染发,从染发变成会员卡,然后对着一头不知道什么鬼的发型仰天长叹,理发师你们都是职业忽悠吗?

  不过这话说起来其实有些偏激,还是有人做着这份职业,也在做着高尚的事情。如果那位忽悠办卡的理发师先生,业余的时候也在做类似的事情,大概被忽悠的人也会受到些许安慰吧。

  MarkBustos是生活在美国纽约的菲律宾人,他是一家理发店的高级理发师,生活忙碌而有秩序。一周有六天时间出入高级理发会所,招待那些时尚名流,这与其他理发师没什么不同。但唯一仅剩的一天休息时间,让他在纽约成了名人,甚至只要你上youtube,就能轻易找到关于他的视频。

  他在2012年5月的一次回家探亲时,给附近街区的贫困儿童理发,这为他带来了灵感。MarkBustos说,那种感觉非常值得。他返回纽约,也将这个行动带回了纽约。

  他开始在街头,为许多流浪汉剪头发。纽约的许多流浪汉,其实并非没有劳动能力,甚至曾经光鲜亮丽,但每个人都最终因为"懒得去工作"成为了流浪者。而他们逐渐成为街头让人避之不及的角色。就像我们避开衣衫褴褛的乞讨者,纽约街头与中国街头相差无几。

  MarkBustos开始和很多人交谈,就如同和他高级发廊的客户一般。不过,要让别人接受需要一定的时间,比如Jemar,理发的过程中他一言不发。直到MarkBustos给他看了他剪发完成的样子。他愣了一下,说"你知道哪里有工作招人吗?"

  多奇妙,只是一点善意,一些改变,也许就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

  另一位客户——Jim,刚刚出狱两周。很多人根本无法移开歧视的目光的时候,MarkBustos却说,"每一个人的生命价值是相同的,我们都有资格获得第二次机会。"

  现在,他偶尔会和女友一起去帮助流浪者。她的女友问流浪者想吃什么,流浪者却说,没人关心我们要什么,我们只是吃着残羹剩饭,穿着破衣裳。

  没人关心他们在经历什么,MarkBustos给予他们的关怀,好像是来自外太空,他们受宠若惊,又惶恐不安。所以不奢求,而是敞开心扉,一直说着自己的故事。

  那些流浪汉,因为新的发型而露出了笑容。或许普通人无法领会,但对于他们来说,不再被人用厌恶的眼光看待,就是一场新生。